新浪财经

周亚敏:我国周边经济外交开创新格局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从安全议题转向共同发展议题

——我国周边经济外交开创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的交往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其主导逻辑是利益共享,其长期理念是合作共赢,并呈现出向周边国家适度让利的特征。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内战略引领下,中国主动有为运用周边经济外交塑造新型地区合作秩序,将周边地区的关注点从安全议题转向共同发展的经济议题,从而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周边经济外交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国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向周边国家传递出谋求共同发展的友善信号。“一带一路”提供的具有国际公共产品属性的、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将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周边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致力于地区共同发展与互利合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同周边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以“一带一路”为依托,中国不仅同沿线国家建立起一系列双边的“命运共同体”认知,而且“周边命运共同体”观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所认同和接受。

“一带一路”倡议所搭建的合作平台,不仅为周边国家提供了自身经济发展需要的资源和要素,同时也为其产品出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对我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辟经济外交新格局,准确把握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时代大势,为我国应对部分国家的“脱钩断链”战略布局了先手棋。

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是东盟

进入新时代,我国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是周边,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是东盟,中国积极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历经8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其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从地理位置而言,RCEP的签署国是中国及其周边国家;从市场规模而言,RCEP涵盖亚洲区域内的15个主要经济体;从产业链供应链而言,RCEP有望加速区域经贸一体化进程。RCEP的生效实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周边经济外交的重要成就之一,将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东盟自2020年开始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表明我国的经贸格局和重心都已发生变化,周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开始超越西方经贸关系;另一方面,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首超日本居世界第二,历经十余年发展与美国经济规模的差距逐年缩小,中国市场对于周边国家的重要性不亚于美欧市场。进一步地,如果将地理距离、制度距离和文化距离纳入考量,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对于周边国家的福利增长更为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国在RCEP的谈判、签署和实施过程中所投入的大量政治外交资源,生动体现出东盟在我国周边经济外交中的重要地位。未来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同样需要依托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

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2013年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开展了密集的双边外交活动。在元首外交的带动引领下,不仅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而且“周边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等观念深入人心。

中国已成功举办五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坚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增加自周边国家的进口,为周边区域的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周边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和世界的市场。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网络化发展趋势,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外交互动中深化数字经济与低碳经济合作,将其作为新的增长点,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打造合作亮点。中国同周边国家的产业链嵌套更加紧密、经济关联更加深入,对资金融通的质量和效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客观上使得周边地区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区。

在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前提下,中国在同周边国家的双边经济外交互动中,始终呼吁以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为目标,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发挥周边各国在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通过区域内优势互补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将周边经济外交贯穿于多边治理框架中

周边经济外交是中国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始终贯穿于中国参与的各类多边治理框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以周边经济外交撬动全球治理的一个成功案例。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个创始国成员中有34个是周边近邻国家,充分凸显出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立足周边、依托周边的战略意义。时至今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成为涵盖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105个成员国的多边投资银行,帮助成员国开发了更多高质量、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中国认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在于,要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共识与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与权利平等。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的主张同样符合周边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因为周边区域的繁荣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而一个稳定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也必须能够容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同样地,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博鳌亚洲论坛、G20峰会、上合组织等多边治理框架下,持续传递出敦亲睦邻,诚心诚意与邻居相处,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的意愿。

周边地区对大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对中国而言,借助经济外交手段经略周边,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区域产业链和价值链,助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于营造一个稳定和平的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周边经济外交的战略意义在于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高水平安全,而高水平安全正向激励更加繁荣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进程得到周边国家的帮助和支持,中国的发展成果为周边国家所分享,中国的更大发展需要同周边国家紧密结合起来。周边地区的互帮互助、开放合作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形成周边经济达到的规模效应和联动效应,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实现亚太经济整体振兴。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的协同作用下,中国同周边国家将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和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