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接融资比重上升 险企缘何“钟情”入股绿色资产?

媒体滚动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北京报道

投资端,保险公司对绿色资产的热情正在持续升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应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此前,银保监会曾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推动保险业在绿色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记者注意到,当前,保险资金的布局方向已涵盖风电、光伏等多个领域。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登记(注册)规模近1.2万亿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在2022年均有超140亿元的绿色投资。

其中,中国人寿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截至2022年底,公司存量绿色投资规模累计超4300亿元;2023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上升至4600亿元。

存量投资超4600亿元 险企缘何“钟情”绿色投资?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创新投资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李清龙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与绿色能源的资金需求天然契合,属于“双向奔赴”。

“一方面,险资可通过聚焦绿色投资,有效突破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困境;另一方面,险资作为长期、耐心的资本,可发挥逆周期的调节作用,熨平经济波动对绿色能源项目的潜在影响。”李清龙指出。

国寿资产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刘凡则进一步补充,保险资金有四大特征,即规模大、周期长,风险偏好低、关注期间收益。“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是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但保险资金同样需要关注期间收益,每年贡献现金价值,我们追求的是稳定的、确定的收益。”

针对近年来绿色投资收益情况,刘凡表示,财务回报“非常亮眼”。“长周期投资需要关注的重点有二:一是期间收益,包括利息、分红;二是未来上市后,退出时的资本弹性收益。我们很多的项目分红年息率可达到5%以上,稳定的分红相当于期权,可以给组合稳定又有未来的超额回报。”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其中资产公司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包括绿色债券超2400亿元,绿色另类项目超1000亿元,对绿色企业股票持仓超160亿元。

投资方式上,国寿资产办公室副主任王宇龙对记者指出,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是最适合绿色能源的投资方式。未来,直接融资在绿色金融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

“目前绿色金融以绿色信贷为主。但实际上,无论是新能源生产相关的基建,还是重大技术改造,资金需求都更适于直接融资,或是股权融资。”王宇龙表示,“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进,包括统计指标体系、核算体系和信批体系、绿色评价体系,这和发改委的产业标准、碳排放标准相贯通,形成彼此支撑的综合的生态。”

以其入股的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汇能”)为例。2022年,中国人寿与中核集团在未上市股权投融资领域首次开展深入合作,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20.53亿元,参与中核集团旗下核心非核清洁能源平台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引战工作。

年报显示,2022年中核汇能实现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加38.27%。目前,公司控股新能源在建项目572.60万千瓦,风电155.50万千瓦、光伏417.1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虽有保险投资管理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加持,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的绿色投资仍面临较大缺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曾预测,中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面临的每年资金需求约为3.1万亿元至3.6万亿元,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则需要在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投资超过139万亿元。而根据2021年数据,目前每年资金供给规模仅5256亿元,资金缺口超过2.5万亿元/年。

“我们还需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保险资金是我国金融体系中长期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绿色金融生态的不断完善会持续助力保险资金配置的精准度和配置效率。”王宇龙表示,“国家正积极推动这种绿色金融工具产品和国际接轨,这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精选投资对象 存量股权投资绿色项目已超30个

“我们的钱实打实是‘大风刮来’的。”中核汇能总会计师杜纯勤对记者表示。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的山区中,16座风机伫立在山头,细长的风叶在桂林特有的烟雨中若隐若现。大风吹过,风车齐齐转动。“风车叶片的原材料是一种木头。这种轻木密度低、硬度大,成本不低。”杜纯勤表示,“这样转动一圈,能发两块钱的电。”

灵川风电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为中核汇能旗下项目,于2019年8月23日开工,2020年12月28日完成首批机组并网,2020年12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

2022年,中国人寿与中核集团在未上市股权投融资领域首次开展深入合作,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参与中核集团旗下核心非核清洁能源平台中核汇能引战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灵川风电场可研风速为6.12m/s,2022年平均风速6.88m/s,年可利用率99.83%,年上网电量为1.17亿度,相应年等效小时数为2344h。2022年,灵川风电场发电3743小时,位列广西壮族自治区风电场第一名,每年为社会可节省约3.69万吨标准煤。

不止灵川风电场。记者了解到,当前,中核汇能在我国甘肃、内蒙古、山东、福建等多地拥有大型风电项目,并拥有“山地光伏”、“沙漠光伏”、“渔光互补”等多类型光伏电站。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核汇能可控装机2845.33万千瓦,同比增长87.83%;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7.25%;主营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42.64%;上网电量137.54亿度,同比增长51.11%,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5万吨。

王宇龙表示,绿色投资是国寿资产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希望聚焦重点,发挥特色优势,围绕一些重点产业,比如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等,确立我们的主题赛道,发挥我们多元化的品种投资优势,推动绿色项目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人寿积极布局绿色投资,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存量股权投资绿色项目已超30个,投资领域涉及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垃圾发电、传统能源节能改造等方面。

例如,2018年,中国人寿80亿元入股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现国电投核能有限公司)项目;2019年,中国人寿出资90亿元领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混改暨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2020年,中国人寿与华能集团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完成实缴出资22.29亿元。

在合作对象选择上,刘凡对记者表示,精选对象、控制风险是重中之重。“我们是保险资金,是财务的投资人。在投资中控制投资风险是最重要的任务。”

精选交易对手是控制风险的第一步。“我们了解财务,但在产业方面的风险识别能力,和之后的风险控制能力、风险处置能力,都算不上擅长。”刘凡表示,“但业内,比如在新能源的领域,有非常多的专业的产业投资人。我们倾向于精选交易对手,例如中核汇能所在的中核集团,他们熟悉产品经营风险,是业内的佼佼者,深知如何管理风险、处置风险,这都是优势。”

更进一步,刘凡表示,在精选核心优质资产的基础上,还需要保险资金主动赋能风险管理。“投资不是单纯依赖交易市场的信用和吸引,还是要看底层的资产。我们敢于把上千亿资金投入新能源,是因为它的底层经营的特征、现金流、稳定性和保险资金天然匹配的。虽然我们是财务投资人,但在投资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沟通,了解经营情况,提高我们一个主动的风险管理,通过多方面的措施,使得我们的风险可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