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一地发现全球罕见新物种,长在悬崖峭壁之上,不足100株

珠江时报

关注

近日河源发现一种全球罕见新物种

系极危植物

已命名为“河源堇(jǐn)菜”

这是首个以河源命名的种子植物

属河源特有种

“河源堇菜”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拥有紫色花瓣。

据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白溪保护区”)官方微信消息,近日,白溪保护区科研团队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Nordic Journal of Botany》发表了“河源堇菜”的相关论文,经权威鉴定,“河源堇菜”是全球罕见的植物新物种。

白溪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叶钦良介绍,2021年,白溪保护区科研团队在河源市紫金县西部地区进行植物科考时,发现了一种全球罕见新物种,该物种系极危植物,并命名为“河源堇菜”。这是首个以河源命名的种子植物,属河源特有物种。

“河源堇菜”为多年生草本,具直立茎和匍匐茎,高约10厘米。

据了解,河源堇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仅在紫金有一个分布点,为河源特有种,成年植株数量不足100株,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属于极危植物。

叶钦良表示,“河源堇菜”这一新种的发现,对广东省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丰富了植物物种多样性和遗传资源基因库,拓展了广东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也为观赏植物种类的育种增添了新的基因资源,助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

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团队调查“河源堇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