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罕见!广东这里发现新物种

环球网

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今日(5月4日),广州日报记者从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在河源市紫金县境内发现一种全球罕见新物种,该物种系极危植物,现已命名为“河源堇(jǐn)菜”

据悉,这是首个以河源命名的种子植物,属河源特有物种。昨日(5月3日),国际专业学术期刊《Nordic Journal of Botany》在线发表了河源堇菜的相关论文。

正在开花的河源堇菜

据介绍,2021年2月,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团队和中山大学凡强团队,在紫金县西部区域一悬崖峭壁,发现了一种蓝色花瓣的堇菜科堇菜属植物,经长时间监测和研究,确定为新物种,并被命名为河源堇菜。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叶钦良为该新物种命名人。

白溪保护区科研团队在紫金县进行植物科考时,发现植物新物种,该新种命名人为(左二)白溪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叶钦良。

据了解,“河源堇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仅在紫金有一个分布点,为河源特有种,成年植株数量不足100株,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属于极危植物。

已结果的河源堇菜

叶钦良表示,河源堇菜的发现,对广东生物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既拓展了广东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也为观赏植物种类的育种增添了新的基因资源,将为今后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接下来,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对“河源堇菜”等珍稀濒危物种的科研监测、保护管理和宣传教育力度,全力筑牢广东生物生态安全屏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