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罕见!这类ETF竟纷纷涨停,年内已翻倍,基金经理不惜追高!为何如此疯狂?

券商中国

关注

加持人工智能概念的游戏股有多疯狂?基金涨停了!

在A股游戏板块强势崛起后,缺乏股票筹码的游资疯狂买进盘中交易的游戏ETF(交易型指数基金),并使得三只游戏ETF基金盘中涨停。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游戏ETF的每日成交额自去年10月开始持续放量,与今年初市场相比,当前相关ETF的单日成交额最高也已放量增长十倍,在大量资金的爆买之下,部分游戏ETF在年内已经实现盘中交易价格的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门类众多的“AI(人工智能)+”细分行业中,游戏成为最热门品种被基金经理归因为“远和近的选择”,部分基金经理强调,大多数“AI+”行业的场景和业绩落地路途遥远,但游戏行业在AI的加持下,可能在较快时间实现降本增效,AI给游戏公司带来的好处可能很快就能看到。

游资大量扫货AI基金,ETF二级市场封于涨停

4月28日,在游戏龙头昆仑万维的20cm助攻下,A股游戏上市公司股价全面飙升,受游戏股股价强势行情影响,大量游资强劲买入二级市场的ETF基金,包括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华泰柏瑞等旗下三只游戏ETF在二级市场上封于涨停板。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在4月28日盘中涨幅为10%,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26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略高于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基金净值。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的溢价交易,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在二级市场上自年初至今,盘中价格涨幅已达100%,成为今年首个价格翻倍的场内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市场上交易的ETF,其操作模式类似股票交易,在人工智能概念的加持下,包括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在内的多只ETF,在二级市场上被资金视为人工智能概念股的替代品种,并作为类股票的模式进行交易。

与人工智能概念股们从低迷的成交额到惊人的放量相似的是,多只游戏ETF的盘中成交量也在迅速放大。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在去年10月底,每日成交额维持在3000万元附近,到今年1月初,每日成交额放量到6000万元附近,之后成交额飞速上升,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在4月28日的当日成交额已高达6.9亿元,相比年初的成交额放量增长十倍。

根据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披露的基金2023一季报信息显示,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包括昆仑万维、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掌趣科技等。

情绪交易成关键,基金经理上车不怕晚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AI+游戏赛道的领头羊,昆仑万维在4月28日涨停于20%,是游资大量买进游戏ETF,并导致三只游戏ETF在二级市场上封于涨停板的核心因素。

昆仑万维在4月28日披露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43%,实现经营性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70%;投资相关收益0.91亿元,同比减少1.81亿元。据悉,昆仑万维开启了对标ChatGPT的双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3.5”的邀请测试,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相关投入,不断迭代升级模型算法。音乐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内容) 方面,StarMaker通过推出“迎新房”、优化合唱功能等手段帮助新老用户加速建立社交链接,提升产品使用体验。

尽管昆仑万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业绩腰斩,但基于行业贝塔、景气度以及情绪交易的策略,公募基金经理当仁不让的选择与市场情绪共舞。

即便是明星基金经理也没有例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和鑫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已将昆仑万维列入了十大重仓股行列,持股达283万股。吕超越管理的海富通股票基金则将昆仑万维买为第一大重仓股,持股395万股。

显而易见的是,基金经理重手布局昆仑万维等AI游戏股的时间,不会太早。以海富通股票基金为例,尽管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为人工智能概念,但在人工智能已经普遍翻倍的背景下,该基金截至4月27日的基金净值收益仅为10%。

上述信息意味着,基金经理的一季度报告持仓的大手笔AI概念股,操作时间可能集中发生在今年3月末,但即便基金经理的布局时间较晚,相关AI游戏股也对基金净值带来了不错的正向贡献,尤其是当4月28日相关板块再次爆发,直接使得海富通股票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七只股票的单日涨幅超过8%,这七只重仓股中又有3只当日涨幅超过16%。

基金买AI为何选游戏?离业绩落地最近

AI涉及的赛道众多,为什么AI+游戏成为市场最强板块,以至于游戏ETF基金也强势涨停?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基金经理倾向于认为,AI+其他赛道的实现时间较远,对业绩影响较弱,但AI+游戏的实现时间较近,对游戏公司短期内可能有落地和降本的实质性效果。安信工业4.0基金经理沈明辉认为,中国游戏公司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近年来海外收入提升迅速,海外产品有望较早接入包括ChatGPT之类的大模型,进行产品赋能,实现降本增效,游戏行业属于将基本面和AI催化结合中非常好的板块,值得高度重视。游戏与AI的结合上,首先AI将彻底改变人与游戏的交互关系。AI扮演的智能NPC与玩家可以形成多样化的拟真交互,且除了文本交互形态外,随着多模态模型的研发,语音、动作、表情、行为的智能化值得期待;NPC之间交互的智能化使得游戏内的关系网络从辐射状向网络状演进,玩家的沉浸体验得到较大提升,促进产品迭代。

沈明辉分析,AI可以实现游戏研发环节的降本增效。游戏研发成本主要由程序成本和美术成本两部分构成,各占50%左右。目前AI技术已经开始介入美术环节,在原画、建模等环节实现部分替代人工创作,提升了美术设计师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美术成本,部分游戏公司已经开始缩减美术外包的人员成本。此外AI的一些通用功能,比如出海游戏版本的翻译(同步翻译成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已经开始落地,实现降本增效。

前海联合润丰基金经理熊钰指出,AIGC作为内容高效生产的工具,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人工与开发成本。以最近涨势较好的游戏行业为例,游戏买量、宣发中有不少素材此前是由人工进行制作,占游戏宣发费用的30%以上;未来,游戏内的人物建模、音乐、场景建模在未来也均可交由AIGC进行生成,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另外在游戏前期立项时,游戏的画风、UI设计均可以由AIGC初步完成,给游戏产品经理以灵感,大幅提升立项设计的效率。

“我们测算了以AIGC产出渗透率提升的数据,预计总市场份额五年内达到1517亿元,AIGC在虚拟人直播、游戏、视频等内容应用市场的空间增速五年CAGR将达到120%。”上述基金经理强调。

浦银安盛游戏传媒ETF基金经理罗雯也认为,AI技术可以赋能游戏传媒行业下游的几个重要应用:首先,AI技术可用于处理游戏中大量的文本和图片,能对游戏行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助力作用;其次,AI技术的推广能够进一步提升广告营销的精准度或数据量。除此之外,大家经常看的影视制作、网文、音频都属于元素类创作。ChatGPT在这方面的应用可以给大家打开一个新的窗户,从而使这些行业内涌现一些新的增长动能,或许能让之前发展速度放缓的科技行业重新回到上升的台阶。

责编:汪云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