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抓“五一”黄金期!信用卡打响服务升级战 覆盖出行、餐饮 还有哪些新玩法?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消费市场注定火热,出行、买买买自然少不了使用信用卡权益。4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抢占市场,已有不少银行推出了信用卡优惠活动,为持卡人提供全方位的“五一”消费权益。与往年相比,今年小长假黄金期,信用卡营销大多聚焦于生活消费等“刚需”场景,覆盖出行、餐饮、免税店等多个领域。在分析人士看来,节假日往往是用户消费的黄金期,因此银行信用卡会抓住这一时机加大营销力度和范畴,未来银行应基于场景生态将金融服务嵌入并联合外部服务平台,提升用户对App的使用体验。

营销大战席卷“五一”黄金期

依托生活品质和消费升级不断提升的契机,信用卡已从工具之战演变成为生态、流量争夺战。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家银行针对信用卡营销“开足马力”,推出了名目繁多的优惠活动,重点布局消费生态。

临近“五一”,工商银行升级推出“工银爱旅行”信用卡专属服务,12月31日前,凡持工银银联信用卡“爱旅行”系列产品在航空、酒店、乐园、餐饮、免税店五大热门旅游消费场景近万家商户指定门店进行刷卡、插卡、挥卡等,即有机会享受随机立减优惠,最高可免4999元。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针对出境游的持卡人推出了两项活动,4月1日-5月31日,境外精选商户优惠低至7折。4月27日-5月6日,在指定境外商户使用该行信用卡单笔境外线下消费超过等值人民币3000元以上的部分,享笔笔返5%刷卡金奖励。

通过节日热点加大营销活动,能使得信用卡快速获取市场关注,也有利于扩大银行品牌传播。聚焦出行,浦发银行推出“‘五一’长假出发在即,靠‘浦’出游攻略”,3月1日(含)至6月8日(含)活动期间,该行信用卡持卡人于吉祥航空App、吉祥航空微信小程序、吉祥航空WAP端下单并使用微信支付选择浦发银行信用卡付款,可享满500元立减66元或满1000元立减166元优惠。

广发银行车主信用卡也打出“加油最高返100元,充电最高返50元”的宣传语,持有该卡种的持卡人加油达标月月最高返现100元,年省1200元;绿色出行消费达标月月最高返现50元,年省600元。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指出,节假日往往是用户消费的黄金期,因此银行信用卡会抓住这一时机加大营销力度和范畴。场景营销是存量时代信用卡营销的主要方式,在与外部的消费场景合作中,通过与线上电商以及线下商户联合推出优惠活动,推广信用卡提升使用率;在自建场景中,主要通过在信用卡自营App里引入各类消费产品,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提升用户的访问率和使用率。

联动自营App提升用户使用率

经历了跑马圈地式增长后,用户红利渐退,信用卡进入精耕细作阶段,银行聚焦节假日消费优惠促销,重点亦是为了盘活存量。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五一”小长假前夕,信用卡营销除了将生活消费场景作为重点之外,也与本行自营App场景进行联动。

邮储银行信用卡在“五一”小长假前夕推出超值商品10积分起兑活动,每天15:00专场,在该行信用卡App,用10积分就可以兑换卷纸、牙刷、洗衣凝珠等生活用品,活动时间截至5月30日23时59分。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也在节前推出了优惠活动,3月21日-6月17日北京地区成功申办龙卡信用卡(商务卡、附属卡、外币单标卡及专项分期卡除外)的新客户,在核卡5个工作日后登录建行生活App即有机会领取一份合计价值50元优惠券礼包,包含两张满30元减10元优惠券及一张满60元减30元优惠券。建行生活是建设银行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从营销模式来看,除了将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建立覆盖全消费体系的刷卡业态之外,也有一些银行选择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优惠福利,例如,在三方互联网App使用银行信用卡刷卡后,可享受满减等活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当前,我国信用卡发卡规模增速趋稳,行业增量空间收窄,线上成为银行经营存量用户的主要阵地。上述背景下,用户活跃和促进消费应用成为信用卡竞争的制胜关键。

未来,信用卡营销也不再是单一的推介模式,而是基于场景依托进行。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应该把信用卡作为一个产品去卖,而是作为客户生活、工作的必备工具,以后基于场景的营销方式会更多一点。在需求端能够发现客户想要的产品,在供给端能很熟练地推出去,有这种拓展意识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深化场景生态和用户权益闭环

当下,信用卡增速到顶后劲乏力成为常态。从已披露年报数据的A股上市银行来看,2022年,部分银行信用卡增速虽有所增加,但这一数据较2021年同期却出现放缓。

国有大行中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发卡量达1.65亿张,这一数据较上年末的1.63亿张增长1.23%,但较上年同期的1.88%增速却有所下降;建设银行累计发卡量为1.4亿张,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47亿张;中国银行累计发卡量为1.38亿张,较上年末增长2.36%,较上年同期2.53%的增速下滑0.17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速均出现了放缓。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信用卡流通卡为1.03亿张,较上年末微增0.29%,较上年同期的2.9%增速下滑明显;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6899.72万张,较上年末下降1.6%。

发展道路行至“下半场”,信用卡如何以“卡+App+场景”经营生态助力新增突围与存量活跃成为关键。“建议银行机构深化科技赋能,带动信用卡业务布局走向精耕细作,对业务从辅助支撑转向主动赋能。”正如苏筱芮所言,深化信用卡场景生态和用户权益闭环经营,强化信用卡App价值竞争力,一方面通过App平台将场景生态向广度延伸及向下沉市场深入,另一方面基于场景生态将金融服务嵌入并联合外部服务平台、商户丰富用户权益,提升用户对App的使用体验,增强App服务价值。

“近两年开始,信用卡整体的新增发卡量增速下滑,逐渐进入存量时代,信用卡业务从重开卡量到重使用率的阶段。”于百程表示,重视信用卡使用率就是通过营销和运营,提升用户体验,用户黏性提升使用率自然随之上升,从而带动信用卡业务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