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文宏呼吁做好药物储备应对新冠“二阳” 呼市10家医疗机构有“特效药”快收藏!

内蒙古晨报

关注

这几日 话题#新冠 也频频再次冲上热搜榜

掐指一算,距离去年年底的疫情高峰

接近5个月了

下一波疫情是否已经在路上?

我们该怎么应对?

XBB.1.16来袭 做好药物储备应对“二阳”

在本轮新冠讨论中,一个别名为“大角星(Arcturus)”的奥密克戎亚种XBB.1.16引起了多方注意。XBB.1.16的感染病例在全球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经出现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这一变种病毒也已经进入我国。

XBB一旦进入国内以后,可能会逐渐开始作为优势株传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教授王贵强2月下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介绍,“现阶段人群建立的免疫屏障在短时间内对XBB仍然有一定的防御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衰减以后,XBB可能导致我们更多人群感染,这是潜在风险,应该高度关注”。

4月20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新冠二次感染》演讲中也介绍到,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

而应对新冠二次感染,张文宏表示,需关注脆弱人群,不断地监测、预警,做好药物储备,对任何变异株的到来做出快速反应

专家:国产3CL靶点新冠药先诺欣对变异株依然有效

目前,国内已上市多款抗新冠病毒药物。其中新冠药先诺欣是3CL蛋白酶抑制剂,3CL靶点为冠状病毒特有,在病毒复制过程中不可或缺,且高度保守,不易受病毒变异影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认为,3CL靶点高度保守的特点,让先诺欣对XBB依然有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也强调,“3CL蛋白酶抑制剂对于冠状病毒靶点具有特异性和高度选择性,对后续变异毒株有效果”。

据媒体公开报道,先诺欣是首款国产3CL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已被纳入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

呼和浩特这10家医疗机构可以开到先诺欣!

目前,呼和浩特有10家医疗结构可以处方先诺欣:

惠仁医院 回民区通道北路西侧111号

内蒙古国际蒙医院 赛罕区大学东路83号

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 赛罕区包头东街9号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路办事处瑞光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站 赛罕区新华东街559号

呼和浩特市中专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赛罕区丰州路丁香苑小区

呼和浩特市赛罕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回民区海西路小府路99号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赛罕区民望巷大台什民望家园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苁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玉泉区大南街12号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城区人民路邮校南巷8号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街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通道南街2号

关于先诺欣的更多问题解答

Q:先诺欣适用于什么人群?

先诺欣适用于治疗轻质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

Q:先诺欣有哪些使用禁忌?

A:对本品中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过敏的患者禁用,妊娠期间禁用。

由于利托那韦片的使用和一些特定药物会存在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为了方便医生和患者查询,先诺欣推出了药物相互作用微信小程序。

输入药物名称,可以迅速了解哪些药物可以合用,哪些不可以合用,哪些需要停药。

Q:先诺欣可以在线购买吗?

A:目前互联网医院平台不能直接购买小分子新冠口服药。但阿里健康提供了便民找药地图服务,在淘宝app搜索“先诺欣”或者“先诺特韦”即可进入。选择最近的医疗机构、提供预约信息、支付预付款后,医疗机构会主动联系,指导及时就诊。

目前可在线预约先诺欣的省份有:安徽、北京、福建、广东、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辽宁、内蒙古、山东、陕西、上海、四川、天津、云南、浙江、重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