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举增持计算机 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随着一季度市场回暖,公募基金抓住机遇大幅加仓。最新披露的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上升2.77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来看,尽管食品饮料新能源、医药、电子等仍然是公募基金“心头好”,但近期颇为火热的计算机行业被加仓最多。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大幅加仓,一些混合型基金甚至提升至九成高仓位运作。

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

天相投顾4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募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至79.4%,较2022年底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至90.52%,较2022年底提升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至77.38%,较2022年底提升2.77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集中度降低至54.28%,较2022年末下降1.6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持股集中度降低至55.79%,较2022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持股集中度降低至53.97%,下降1.7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食品饮料新能源、医药、电子依然是公募基金“心头好”。据东莞证券对公募基金的持仓分析,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达到7.85%,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6.03%,医药行业、电子行业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分别为5.65%、5.04%。不过,在人工智能的火爆行情带动下,计算机行业被公募基金大幅增持,占比为3.15%,新进重仓行业市值前五,基础化工行业退出前五。

知名基金经理大手笔加仓

在一季度市场反弹行情中,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大举加仓。例如,顶流基金经理葛兰与卢纯青管理的中欧研究精选,一季度股票仓位大幅提升11.91个百分点,达到87.32%;冯明远管理的信澳研究优选,一季度股票仓位提升11.47个百分点,达到88.21%;王宗合管理的鹏华精选回报三年定期开放,一季度股票仓位提升9.38个百分点,达到84.29%。

更有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以九成高仓位运作。例如,工银瑞信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杜洋和夏雨管理的工银创业板两年定开,股票仓位高达94.44%,较2022年末提升13.64个百分点;交银“三剑客”之一何帅管理的交银持续成长,股票仓位同样高达90.76%,较2022年末提升11.97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