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一季度大调仓 切换赛道增配TMT

上海证券报

关注

2023-0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配置情况

◎记者 王彭 赵明超

今年以来,AI概念的横空出世点燃了新一轮TMT行情。各路资金推动下,TMT板块火速升温,成交占比持续攀升。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调仓换股,大举加仓TMT板块。此外,从基金重仓股情况看,贵州茅台连续4个季度成为公募头号重仓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被1333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高达1006亿元。

平均权益仓位79.25%

权益仓位水平被视为市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权益仓位较去年四季度末明显提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可比基金平均仓位为79.25%,较去年四季度末的76.75%提升了2.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90.52%、77.38%,比去年四季度末提升0.24个百分点、2.77个百分点。

多只百亿级规模权益类基金加仓动作明显。以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最新规模为141.76亿元,权益仓位为89.71%,较去年四季度末的74.44%加仓15.27个百分点。此外,华夏能源革新股票、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A、华夏回报混合A较去年四季度末均有不同程度加仓。

部分次新基金成立后也快速将股票仓位提升至较高水平。如成立于今年2月初的鹏华睿进一年持有期混合A,截至一季度末,基金仓位水平已达70%。此外,成立于今年1月的信澳聚优智选混合A、富国周期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长城数字经济混合A、泓德汽车行业升级混合发起式A等,截至一季度末仓位均超80%。

多位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达了对二季度市场的乐观态度。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经理赵枫表示,自下而上看,部分行业由于前期需求不振,市场预期欠佳,估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经过前期库存消化出清后,伴随行业需求好转,产品价格有机会企稳回升,盈利有可能在二季度见底,股票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我们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和市场仍然持相对乐观的看法,会结合具体的行业和公司分析,把握结构性行情。”赵枫说。

银华体育文化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唐能在一季报中表示,对全年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市场在2022年调整较多,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市场呈现出超卖状态,有较强反弹需求。随着经济稳步复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恢复,特别是到2023年下半年,经济得到充分恢复后,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望逐步超预期,市场有望进入盈利推动的上涨阶段。

大幅加仓TMT板块

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成为热门主题。基金一季报显示,TMT板块获得公募权益基金明显加仓。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票的市值占净值比例为6.75%,较去年四季度末的4.11%提升2.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板块均获得小幅减仓。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基金一季报最显著的特征是数字经济与AI+做产业主题投资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那么,公募基金是何时开始加仓TMT的?民生证券牟一凌团队表示,从收益率和规模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边际上开始大幅增仓TMT板块或在3月中下旬。

“如果从板块大类看,2023年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选择减持茅指数、宁组合,大幅增持TMT板块,同时小幅增持资源股和重资产国企组合,这意味着基金持仓的切换正在进行。”民生证券牟一凌团队称。

多位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的阐述也印证了这一观点。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经理金梓才表示,在一季度对TMT各个行业进行了增配。“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看到了大语言模型的巨大进步,未来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算力相关、数据、IP等行业,我们因此做了相应增配。我们认为,未来TMT板块的投资机会变化会很快,产业机会较多,我们会持续重点关注。”

长城数字经济混合基金经理韩林表示,一季度中后期市场风格切换至科技成长,主题热度提升。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分别从科技产业趋势和国家政策方向上带动了相关板块行情,在一季度中后期成为市场主线。“其间,我们利用市场震荡机会逐步建仓,行业配置上向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向倾斜,并取得了一定的绝对收益水平。”

贵州茅台蝉联头号重仓股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的前50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

具体来看,消费品及服务行业有13家公司,包括六大酒企——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此外,还有啤酒龙头青岛啤酒、家电龙头海尔智家、饲料龙头海大集团。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从前50大重仓股中消失。

基金重仓的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有19家,包括元器件领域的立讯精密、北方华创、圣邦股份、纳思达、三安光电等,还有AI相关的科大讯飞、金山办公、海康威视等。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海康威视、TCL中环、中兴通讯、深信服等均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前50的重仓股。

去年四季度,医药板块有所反弹,但进入2023年以来表现欠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仅有6只医药股,分别是CXO领域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以及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医疗服务龙头爱尔眼科和医美龙头爱美客。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康龙化成、通策医疗从前50大重仓股中消失。

从今年以来市场表现看,TMT板块表现亮眼,新能源板块持续下行。从基金重仓股变动情况看,基金卖出德业股份、锦浪科技、华友钴业等新能源概念股,大举买入三六零、昆仑万维、汤姆猫、万兴科技、优刻得等TMT概念股。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1333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1006亿元,大幅领先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后者被1004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749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此后两年始终是基金最爱,直到2021年三季度末被宁德时代超越,2022年二季度末贵州茅台重回基金头号重仓股,并在此后3个季度连续蝉联。

在今年以来稳步复苏的经济环境中,贵州茅台业绩表现亮眼。贵州茅台最新披露的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91.6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5.2亿元,同比增长19%左右。从业绩增速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远超市场预期。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名称 基金持有 占流通股 持股数 持有该股的基金个数

总市值(万元) 比例(%) (万股)

贵州茅台 10058313.36 4.4 5526.55 1333

宁德时代 7492107.89 8.82 18451.2 1004

泸州老窖 5711270.06 15.31 22415.6 691

腾讯控股 5605839.41 1.73 16598.45 669

五粮液 5380711.49 7.04 27313.26 743

药明康德 2860863.8 12.15 35985.71 261

山西汾酒 2620159.51 7.9 9618.79 299

迈瑞医疗 2470067.22 6.54 7924.25 273

爱尔眼科 2220361.83 12.32 71522.11 180

阳光电源 2129687.31 17.99 20309.82 345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