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兰再现“豪赌”:割肉新能源 追涨AI 5只基金今年4只仍亏损

市场资讯

关注

近期,公募基金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各大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动也浮出水面,风云君也会慢慢带大伙一起跟踪,今天主角就是葛兰。

葛兰最新在管规模是844亿,总量上被张坤的889亿超越,而且近期还被调出支付宝金选,再加上基民基础庞大,市场关注度不低。

一、加仓恒瑞医药、减仓迈瑞医疗

葛兰当前管理了五只基金(A/C只统计A类),今年一季度业绩惨淡,表现最差的中欧医疗创新亏损7%,中欧研究精选混合A则是唯一录得正收益的基金,为2.8%。

面对这样一份答卷,基民可能是跌麻了,五只基金的一季度净赎回份额并不算高,大多基民应该是不愿割肉,索性直接躺平了。

整体上,其管理的基金均保持高仓位运作,其中4只维持在90%以上仓位,中欧研究精选混合A的仓位也从去年底的75%提升至一季度末的87%。

有着医学博士背景的葛兰,老本行是医药,而其管理的五只基金中,只有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的持仓标的是纯正医药股,这两基金规模也最大,分别为280亿、67亿,且两者持仓大同小异。

从这两只医药基金来看,葛兰一季度的操作不大,主要是大幅减仓了迈瑞医疗,与此同时加仓了恒瑞医药

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公司,恒瑞医药则属创新药板块,今年4月来创新药异军突起,截止4月21恒瑞医药涨幅达23%,反观迈瑞医疗年初至今还近5个点,可以说葛兰的这波调仓较为成功。

葛兰在一季报中表示看好创新药板块,她认为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

然而,葛兰一季度操作的看点远不止此!

二、割肉新能源,追上AI、半导体

风云君之前就分析过葛兰是典型的赛道股投资理念,不仅爱梭哈,而且爱追热点,市场炒什么,她就压什么,根本不看重估值,譬如2015年大热的互联网以及21年的新能源。

最明显追热点的是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2022年底持仓中还是一水的新能源相关个股,且在整个22年亏损29%,表现位于同类倒数。

最新的一季度报显示,葛兰割肉了多只新能源个股,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持股变动下降31%,大幅砍仓的还有亿纬锂能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等;而隆基绿能、比亚迪锦浪科技立讯精密、禾迈股份等个股则全部消失在前十大列表。

此外,葛兰还大手笔减仓了北方华创,而北方华创近期股价走势强势,4月来涨幅超25%,葛兰基本是卖在起飞前,有点散户那味了。

重点是,葛兰追进了AI、半导体等近期热门的板块个股,像寒武纪同花顺金山办公以及中芯国际等等,都是直接下场买到前十大,葛兰还是那个“赌性坚强”的葛兰!但中欧明睿今年一季度还亏损近5%,所以说,这是勇于追高了?

另外两只基金则是砍了部分新能源个股后,进了五粮液泸州老窖白酒股,还大幅加仓腾讯,其中中欧研究精选混合A规模较小(13亿),直接将腾讯买到第一大仓位,此外这只基金还新进了A股和港股的中国中车

市值风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