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厅论坛实录|马丁·雅克:中国崛起重新界定了现代化概念

澎湃新闻

关注

【编者按】

4月2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多名外国政要、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媒体代表出席论坛。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授权刊发部分与会嘉宾发言实录。本文是英国剑桥大学原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蓝厅论坛21日下午举行的“论坛A: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上的发言。本文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谢谢!首先关于现代化我最近一直在想,特别是中国现在一些新的倡议的背景,这个世界是怎么发展的以及这一路当中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知道现代化基本上就是工业化,18世纪末开始的,被认为是一种西方的现象,19世纪上半叶到二战结束之后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过程,而且基本上在地域上是非常有限的。原因是因为西方的现代化是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用世界其他国家的资源让自己变得富有。当时我们不理解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过去的被殖民的国家实现了去殖民化,第一次有现代化的机会。到了20世纪下半叶在中国的带动下出现了快速变革,现代化是一种可能性,而且是对所有人类的一种可能性,不仅对少数人,这个少数人就是现在占到世界人口12%的西方人口。这是人类社会的巨大变化。发展中国家的出现以及中国的崛起确实改变了全球的展望,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快速变革。

第二,关于现代化的本质。我们可以用中国作为例子,我们基本上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看待现代化,这个观点非常重要,但是又非常窄。西方现代化的核心就是世界被区分开来,但是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就是向世界开放机会,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机会,对世界大部分人开放发展的机会和现代化的机会。

举个例子,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个非常具体的例子——电动车。我过去到中国来的时候,当时我的书刚刚出版,我一直对汽车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我当时觉得挺失望的,看到中国汽车高端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外资品牌,中国品牌被认为是比较低端的,但是突然之间这个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车企变成了大家趋之若鹜的产品,特别是在中国道路上有一种感觉,中国电动车品牌是人们最想要获得的。

这个过程对中国是非常关键的,现在中国差不多占到全球50%的汽车消费和制造,这个转型的过程会继续下去,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的。欧洲市场也会转型,现在没有什么人买中国车,但是未来几年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购买中国的汽车。

中国的崛起其实是在重新界定现代化的概念,比如汽车的产业。现代化不是一个冻结不变的概念,而是不停在发生变化的,不停地在发展,也涉及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和地域,不是静态的概念,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快速的变化。

中国到现在为止的崛起,在全球背景下来看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会非常令人兴奋,而且会改变世界。这种改变的方式可能是西方现在还没有办法应对的,我觉得西方世界基本上是冻结的,没有战略,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也不了解中国。

(本文标题为编者所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