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半省份常住人口正增长

媒体滚动

关注

目前,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港澳台除外),除了西藏、宁夏,已经有29个公布了常住人口数据。在这29个省级行政区中,有17个常住人口实现正增长,12个常住人口出现下降。从常住人口总量来看,广东、山东、河南依旧稳居全国前三,但常住人口总量在2022年均出现减少。

17省增长,12省下降

2022年,全国17个常住人口实现正增长的省份分别为浙江、江苏、湖北、安徽、福建、山西、重庆、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贵州、海南、云南、陕西、青海和四川。

而12个常住人口负增长的省份分别是广东、北京、山东、天津、河南、上海、湖南、黑龙江、河北、新疆、辽宁和吉林。

广东出生人口突破百万

数据显示,东北三省均呈现人口流出的态势,京津冀区域常住人口减少逾40万人。而广东2022年意外成为常住人口流失省份。过去多年来,广东的常住人口一直处于增加阶段。其中,2021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60万人,但到2022年,广东却流出27.2万人。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广东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仍为正,有105.20万人出生,全年人口自然增长42.2万人,是全国唯一一个出生人口突破百万的省份。

浙江常住人口增量最高

2022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再度在全国夺冠。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浙江常住人口为6577万人,与2021年末常住人口6540万人相比,增加37万人。考虑到浙江2022年自然增长人口仅为0.3万人,这37万常住人口增量,绝大多数来源于人口净流入 。

与浙江同属长三角地区的江苏,2022年常住人口增量为10万人。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81‰,在2022年,死亡人口已经多于出生人口,实际上,2022年,江苏有25.4万外来人口流入。

长沙杭州合肥增长明显

除各个省份之外,最近全国主要城市也陆续披露常住人口数据。

不同于公众印象中人口流入强劲的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2022年,长沙、合肥、西安、武汉、南昌等中西部强省会城市人口聚集能力明显提升。

2022年,在24座万亿GDP城市中,长沙以18.13万的常住人口增量,位居第一。此外,杭州(17.2万人)、合肥(16.9万人)、西安(12.29万人)、武汉(9.01万人)的人口增量,分别为位列第二到第五位。据《中国新闻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