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份行信用卡排座:招行、中信、平安居第一梯队 “黑马”兴业发卡增速快

媒体滚动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随着4月19日浦发银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的召开,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年报披露季进入尾声。

从数据来看,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顶住了2022年消费不振的压力,大部分实现了业务收入的增长。

从发卡规模、交易额来看,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稳住了第一梯队的地位;而兴业银行成为发卡增速最快的“黑马”。

招行、中信、平安稳居第一梯队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稳住了卡量规模,是唯二卡量过亿的上市股份制银行。但两家银行卡量口径则有所不同,招商银行披露的是信用卡流通卡量1.02亿张,中信银行披露的是信用卡累计发卡1.06亿张。

2022年,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连续18个月以上无客户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溢缴款为零的长期睡眠信用卡占本机构总发卡数量的比例在任何时点不得超过20%,对单一客户设置本机构发卡数量上限。

因此,自去年起,多家银行采取了调整持卡数量上限、对长期睡眠卡进行销卡或暂停服务等措施,使得部分银行卡量规模出现下降。如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卡量同比下降了4.76%,减少了700万张。平安银行也出现了卡量下降的情况,截至2022年末,该行信用卡流通卡量 6899.72万张,较上年末下降1.6%。

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共计7.98亿张,同比下降0.28%。

而在信用卡交易额方面,招商银行仍旧领先,2022年实现信用卡交易额48362.39亿元,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同比增长1.52%。平安银行虽然交易额出现了10.5%的同比下降,但仍以33919.11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二。此外,工行、建行、中行和中信银行,虽然卡量过亿,但交易额均未突破2万亿元。

从信用卡业务带来的收入来看,招商银行披露2022年实现信用卡利息收入639.74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信用卡非利息收入280.76亿元,同比增长3.57%;合计逾900亿元。中信银行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598.23亿元,同比增长1.18%。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总收入 437.33亿元,同比增长14.85%。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439.68亿元,同比下降0.41%。

“黑马”兴业

从发卡量增长、交易额增长项指标来看,兴业银行信用卡具备了成为“黑马”的潜力。

在很多银行卡量和交易额都下降的背景下,兴业银行逆市增长。2022年年报显示,该行累计发行信用卡6630.42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1.06%,报告期内新增发卡660.41万张;报告期内累计实现交易金额27746.63亿元,同比增长5.19%。

年报显示,兴业银行信用卡在线上、线下渠道完善,消费场景切人方面下了功夫。“聚焦优质获客场景,加强两卡联动、公私联动,满足年轻客群、优质往来客户的用卡需求,大型商超、热点文旅、优质企业驻点团办等场景发卡占比稳步提升;深化与淘宝、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头部平台的营销合作,完善场景生态,将‘6积分’活动权益体系头部品牌数扩充至59个,提升客户消费交易体验;加快汽车金融新赛道布局,加大与蔚来、极氪、高合等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合作力度,开展线上直播、线下试驾、节日感恩回馈等系列营销活动,交易规模快速增长。”

但是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兴业银行信用卡不良也同样在飙升,甚至成为全年新增不良的主要来源。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逾期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82.54亿元,其中信用卡逾期增加131.88亿元。信用卡贷款余额4527.72亿元,不良率4.01%,较上年末上升1.72个百分点。

同样面临着消费需求收缩、个人客户收入影响等不利因素,招商银行信用卡不良率1.77%,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率2.06%,上升0.2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信用卡不良率2.68%,上升0.57个百分点。此外,工行、交行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兴业银行在年报中也重点关注了信用卡的资产质量,并提出了四项措施:一是“准贷前”,持续调优校准申请评分模型,提升高成长性年轻客户的占比,优化客群结构。二是“抓贷中”,整合客户用卡生命周期信息,提炼客户风险标签,构建一体化贷中管控体系,强化风险客群的识别和管控能力。三是“强贷后”,发挥分行属地管理优势,加大司法处置力度,强化外包催收机构管理,提升信用卡风险处置成效。四是“数字化”,做精客户全景画像,优化分案策略、催收策略及账销案存管理策略,推进数字化在风险管理全流程的落地。

信用卡科技竞逐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联合银联数据、荣数信息发布的《增量开拓与存量挖潜——信用卡客户经营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信用卡是银行零售业务中与客户交互频率最高、生活场景渗透最为广泛的产品,不仅仅是银行服务用户的金融工具,更是银行与用户之间实现情感连接的媒介,在每一次的动卡交易和生活服务中帮助客户满足消费诉求、实现自我价值。信用卡作为支付工具、消费工具、平台工具,构建起持卡人、支付、消费、场景的生态圈,在提振消费、畅通“内循环”的政策背景下,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银行信用卡APP的用户数据,从一个维度体现了其信用卡产品的打造、客户服务、运营管理的成熟程度。

招商银行在2022年上线信用卡核心系统3.0,实现信用卡主机全面上云。年报称,该行新系统依托于其自主研发的金融交易云平台,拥有更好的扩展性与稳定性,为客户带来“额度场景化”“交付无卡化”等更佳体验。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1.37亿户。报告期内,掌上生活App日活跃用户数峰值672.34万户,期末月活跃用户数4384.13万户,用户活跃度居同业信用卡类App前列。

平安口袋银行 APP 注册用户数15288.32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13.3%,其中,月活跃用户数(MAU)5068.44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5.1%。浦发银行信用卡的浦大喜奔APP月活跃用户量达2508万户,同比增长24.16%。兴业银行的“好兴动”APP焕新升级为“兴业生活”,截至2022年末,“兴业生活”注册用户数超3700万户;月均MAU突破1200万户。

2022年,各家银行信用卡不约而同扩展了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服务场景。

如招商银行在“掌上生活”和“招商银行”两大App内打造“新能源专区”,首创线上看车-选车-试驾“一站式”体验。兴业银行在“兴业生活”APP推出“车生活”专区,打造绑车、养护、新能源、出行等功能板块,上架车优惠券,搭建一站式用车服务场景,线上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平安银行继续深耕车主客群的生态化经营,2022 年末,该行核心车主类信用卡流通卡量超2600万张。中信银行推出首款新能源车主专属信用卡“中信银行i车信用卡”及购车分期产品,完善动卡空间 APP“友车”经营平台。

在精细化运营方面,银行对不同类型人群进行细分,有针对性的搭配产品设计、营销活动,成为提升信用卡业务收入的重要抓手之一。平安银行年报称,通过精细化客群经营,全年信用卡循环及分期日均余额同比2021年增长22.1%,带动信用卡利息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中信银行表示,该行强化消费分期的客群渗透,账单分期规模创历史新高;积极布局家装、购车等消费场景,上线“中信银行圆梦卡”,进一步打开消费分期增量空间。招商银行贴合年轻客群的兴趣与需求,推出抖音联名信用卡和原神联名信用卡。

“精细化模型运营助力促消费、增收益、控风险,差异化定价探寻增量收益空间。传统的营销活动在不同客户之间缺乏差异,很难引起具有高消费力客户的兴趣,较难达成提升消费力的目的。”《报告》指出,在数字化运营的背景下,银行可以采用消费预测模型,综合考量用户以往的消费水平、预测的消费金额、风险水平、价值水平以及套现管理策略等,设置差异化达标门槛及权益,并根据持卡人的实际消费情况动态调整。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3年3月信用卡服务应用月活规模排名保持稳定,前三位仍为招商银行的掌上生活、浦发银行的浦大喜奔、交通银行的买单吧,月活跃人数规模分别为4456.36万、2553.19万、2420.68万。其中浦大喜奔活跃人数环比上升。3月,多家信用卡服务应用进行了版本迭代。“当前,我国信用卡行业已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模式,商业银行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更深更广的应用场景。”易观千帆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