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议“五一是否取消调休”,人们更在意的是什么?

新京报

关注

五一假期临近,关于假期安排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

4月17日,“能不能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

到底要不要取消假期调休,这是个年年讨论又年年重复的话题。对支持者来说,像劳动节这样法定假期仅一天的节日,通过调休变为5天小长假,意味着可以获得一段较长而完整的休假时光,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回家探亲,都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但它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了拼凑出这5天假期,前、后都要加班,不少人心生疲惫,甚至催生了“放假一时爽,节前节后累断肠”的吐槽。这也正是反对调休的主要理由之一。

其实,公共假期安排作为一个事关社会运作节奏的大事,必然是综合权衡考虑的结果,本身并不存在什么完美安排。可以说,任何方案,基于不同立场和需求,都可能会引发不同的看法。承认这个现实,是讨论的前提。

所以,到底是调休,还是严格固守法定假期安排,可能需要一些更细化、理性的讨论,而不仅仅是主观情绪上的好恶。

比如,需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无论是靠调休拼凑出“黄金周”,还是近些年在一些地方已有试点的每周2.5天休假制度,其一个重要出发点都是为了促进旅游消费。

而正如这些年一直被讨论的,“黄金周”虽然增加了长途旅行等方面的消费,但社会集中出游所带来的“人从众”弊端,如堵车、消费体验打折扣等,也伴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成本。

据此,到底哪种休假模式更利于经济、社会收益的最大化,或可以有更全面而准确的评估。

此外,调休对于企业的影响,到底是正向的更多,还是不利方面更多,恐怕也有探讨的空间。包括“节后综合征”,或也弱化了休假所本该对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的积极作用。

也有声音指出,可以将法定假期之外的休假选择权交给企业和个人。比如,同样是5天假期,是不是可以让员工个人自由安排?这些方案对企业和个人来讲,到底利弊如何,其实可以进一步打捞社会意见。

同样是调休,不同的假期,大家的看法可能也不一样。如春节法定假期仅3天,如果不调休为7天,就意味着不少人春节团圆的刚需将无法实现。这个时候,大家对调休的接受度可能会更高。

当然,也有人大代表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调整为5天,这样在尽量少调休的情况下还可以把假期延长,似乎是一举多得。但这涉及法定假期的调整,背后可能需要更多权衡。

取消调休的话题近几年显得格外“热闹”,背后折射的还是社会对于休假需求的一种变迁。

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或许更在意休假质量,需要一种更舒缓、从容的休假环境,而对集中出游表现出更多不适。

另外,带薪休假得到更多落实,一部分人对调休拼凑长假的需求可能未必有以往那么强烈了。这种国民休假心态的变化,在设计休假方案时,需要予以考虑。

但也必须承认,无论怎么设计休假制度,都只能是取社会最大公约数,任何一种方式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讨论空间。

而社会对于一项政策表现出不同的声音,这其实是正常的。包括现在要求取消调休的声音看似很大,但这里面不排除与一些支持的声音更倾向于“沉默”有关。

当然,舆论关于休假安排的讨论和建议,作为一种社会心声,还是应该被决策者所看见,并作为继续优化假期安排的一种参考。而在不断接收反馈中完善,本身是公共政策制定的最基本要求。

还要看到,尽量减少调休带来的弊端,又未必仅仅是取消调休这么简单。它的背后还涉及法定假期是否有必要继续增加,带薪休假能否得到更多推广和落实,以及日常休假权利的保障等。因为这些因素,也关系到大家对调休的观感和接受程度。

撰稿/羽木(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