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3年产假新规定

周口发布

关注

转自:周口发布

最近,

全国多地陆续

宣布修改计划生育条例、

提升生育待遇、

延长生育假期等。

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最新版

婚育产假一览表

三孩政策明确后,各省市陆续修改了计划生育条例,婚假、产假、陪产假、育儿假都有了明显变化。

婚产假、育儿假一览表(最新版)

其中,产假可提前预产期15天开始,时间按自然日计算,遇节假日不顺延。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我国相关规定,再婚者与初婚者法律地位相同,用人单位对再婚职工应当参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同初婚职工一样的婚假待遇。

2023年产假工资最新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是不一样的:

生育津贴: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为员工承担生育津贴的主体是社保机构。

产假工资:

员工休产假期间,企业为其发放的工资。为员工支付工资的主体是用人单位。

计算提醒▼ 

生育津贴≥产假工资,企业不用再为员工重复支付工资

生育津贴<产假工资,采用就高原则,用人单位需要补差额发给个人

一、产假工资怎么支付?

产假工资领取前提

如果女职工在休产假期间已经享受了生育津贴、医疗补贴等待遇,若生育津贴高于员工平均工资,则企业不用再向其支付产假工资;若低于平均工资,则公司需要补足差额。

而对于超过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未达到生育津贴领取标准、或者企业未给员工缴纳生育保险的,员工是可以要求企业支付产假工资的。

重要提示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举个例子:一名女职工每月生育津贴为8000元,而该员工在企业的月平均工资为8500元,其中的500元差额需要用人单位补足;女职工每月生育津贴为8000元,而用人单位当月的平均工资为7500元,超过平均工资的500元用人单位不能克扣。

二、生育津贴申领规则是什么?

生育津贴怎么算?

生育津贴计算公式: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30x乘产假天数(职工缴费基数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一年月平均工资计算)。

生育津贴领取的要求是什么?

大部分城市想享受生育保险福利,都需要连续缴纳生育保险一定时间(一般是12个月)。

但是,近年来,多地都在降低享受生育保险的连续参保门槛,以及延长可生育津贴领取时间。其中,广东省最新规定,享受待遇不再受参保满一年期限制。

生育津贴怎么领?

生育津贴申领的方式各地不同,有的地方是职工自行办理生育保险备案、申领手续,自行到银行领取生育津贴的。

有的地方是单位办理生育保险备案手续,社保中心将生育津贴打在单位账户,由单位进行发放。

详情可以咨询当地社保局。

用人单位在为女职工

购买了生育保险后,

还需要负什么责任?

如果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参加了生育保险,那么女职工的生育津贴由社保基金支付;但如果生育津贴低于女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则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部分。

而产假工资标准的计算,则是按女职工产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补贴等全部应得的货币性收入。

用人单位没有为女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的,除了向女职工支付产假工资外,还应支付国家规定范围内的相关医疗费用。

来源/中国会计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玉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