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丘栋荣旗下基金一季报出炉:极少重仓数字经济个股,判断大盘成长类股票估值依然偏贵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转自:Wind截图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14日,中庚基金披露旗下丘栋荣参与管理5只基金一季报,作为市场低估值价值投资的典型代表,丘栋荣在上季重仓股配置中极少参与热点题材,包括信创、数字经济大类及游戏、传媒、半导体细分行业在内,重仓股中A股仅创业慧康侧重信息技术产业,港股中也仅在个别基金中重仓腾讯控股、快手-W。

总体来看,丘栋荣季内在消费、医疗以及地产板块加仓较为明显,不过他也在季报中提及计算机、电子等偏成长行业的重要性,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有望开启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周期。

季内重仓股极少倾向数字经济题材

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弱复苏背景,中庚基金丘栋荣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提出了在选股方面要向业绩更加强韧的方向靠拢,因此风格上既要注重价值,也要突出防守色彩。今年一季度,他的总结和判断可以说落实在了重仓股的涉猎当中。

4月14日,丘栋荣参与管理的5只基金披露今年一季报,从重仓配置的行业属性来看,极少侧重数字经济,反而是在消费、医疗以及地产、能源等板块加仓明显。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中庚港股通价值,尽管是对标港股进行投资的产品,但成立日期却是今年1月11日,其重仓股的建仓方向值得一提。

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选定美团-W特步国际等可选消费类股票,同时纳入广汇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等能源类个股,也通过赛升药业对医药板块进行布局,同时加入越秀地产、中国海外发展等地产股。而备受关注的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个股里面,依然是老牌的腾讯控股和快手-W。尽管季内基金净值增长率仅有0.05%,但前十大重仓股的季内涨幅多在10%以上。

另外如中庚价值灵活配置也比较典型,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重仓股中,保利发展相对上一期加仓111.62%,中远海能加仓幅度高达338.82%,其他加仓幅度超40%的个股如川仪股份、华统股份广汇能源等也都是在能源、工业等相关领域进行布局。

总体看来,丘栋荣季内重仓股的配置涉猎极少倾向数字经济,统计5只产品情况来看,A股仅有创业慧康加入中庚小盘价值的重仓阵营,且就仓位变动来看,相较前一期已减持超过11.65%。可见他已从过去两年配置明显偏好小盘股,逐步调整至更为均衡配置,更关注基本面改善和盈利回升。

认为大盘成长类股票估值依然偏贵

基于丘栋荣坚守低估值价值投资的理念,他在一季报中也总结了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和差异性,总的来说,他认为大盘成长类的股票估值依然偏贵。

“从估值上看,A股的上涨带动了整体估值水平小幅提升,各类估值指标仍处于较低位置,权益资产机会大于风险。进一步从结构上看,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的估值显著偏贵,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区域。”

丘栋荣指出,A股风险溢价水平仍有吸引力,且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除大盘成长类股票估值偏贵以外,其他类型股票无论价值还是成长属性,均能进行很好的布局。

对于港股的配置建议,他此前在去年年报中已经提出,基于股权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部分配置港股的基金已经对港股配置至最高比例上限,明确港股投资价值。本季港股略有上涨,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处于历史20%分位左右,依丘栋荣分析,港股长期吸引力足够,保持系统性机会的判断,会继续战略性配置。

在后市投资思路方面,他也就能源、地产、金融、医药,包括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做了综述。其中提到一些确定性机会,如动物蛋白板块,指出产品低价造成行业持续亏损,产能持续出清,而国内疫病正在抬头,更进一步加大了供给端的去化。

再如地产板块,丘栋荣指出,需求端企稳回升,结构上将更为利好头部的优质房地产企业,确定性且有秩序感,优质房企的估值与基本面错位,有很好的回报潜力。此外,以国内需求为主的行业确定性高,挖掘空间巨大,建议关注医药制造行业。

当然,他也没有否认计算机、电子等偏成长行业的投资机会,认为部分成长股除符合国家安全自主可控和产业趋势外,今年市场高度关注的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有望开启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周期,深入和广泛应用,将对IT产业产生更大、更持久的需求拉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