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密集披露 养老金现身逾8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名单

媒体滚动

关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燕青

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去年末养老金的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3日,共有84家公司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养老金的身影。从持股所属行业来看,养老金持股较多的有化工、电子等行业。

从持股比例来看,养老金持股前五名为长海股份泰和新材华兰疫苗煜邦电力黔源电力,持股比例分别为5.75%、4.57%、3.84%、3.70%、3.58%。

从持股数来看,去年末养老金对南钢股份的持股量最多,基本养老1003组合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4938.39万股;其次是中兴通讯,基本养老802组合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4780.48万股。此外,养老金对华贸物流建发股份中国国航紫光股份中国海油等持股数均超过3000万股。

从期末持股市值看,养老金账户期末持股市值逾亿元的个股有50只。其中,持股金额前三名分别是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华鲁恒升,持股金额均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长海股份心脉医疗泰和新材黔源电力浦东建设和而泰春风动力等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均有2只养老金产品现身。其中,去年末基本养老16031组合、基本养老16032组合为长海股份第三、第八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1417.2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5.75%。

从持有时间来看,基本养老金持股期限最长的是九阳股份,已连续18个季度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去年末持有500.14万股。

上市公司一季报已开启。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一季度末养老金出现在春风动力诺禾致源万兴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养老金对春风动力持股数为520.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46%。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运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各地人民政府委托社保基金会来管理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全国社保基金此前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报告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再次突破纪录。自2016年12月受托以来,截至2021年9月,基本养老金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

近年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结构在逐步向多元化、合理化迈进。机构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仍以银行存款和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为主要投资资产,其比例稳定在80%左右,并逐年加大对股票、股权等资产的投资比例。

(文章来源:读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