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风证券-金螳螂-002081-供给出清需求复苏,公装龙头或将迎来业绩向上拐点-230411

同花顺

关注

2021-2022年地产景气度下行,多数建筑装饰企业承压,广田集团奇信股份处于退市风险警示阶段,其他样本公司订单亦出现较大收缩,部分公司22年订单较20年下滑超75%。2023年,我们认为行业拐点或已出现,且行业供给端出清,竞争格局有明显改善,金螳螂等经营状况良好的龙头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及更大的议价权,公装订单在未来2年有望恢复至20%左右的增速。从区域布局来看,以金螳螂市占率较低的华南为例,此前该区域主要装饰企业广田/奇信(两家公司2018年华南地区合计营收71亿)等经营出现困难,后续金螳螂等未出险企业有望快速获取市场份额。从业务布局来看,公司拥有医疗工程/装配式/软件服务等全产业链能力,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恢复性增长。

高星级酒店装饰业务充分受益于疫后复苏受疫情影响,2019年后国内酒店数量开始下滑,其中,高星级(四/五星)酒店数量下滑较快,截至2022年Q3开业数量为2809家,较峰值2019年减少456家。随着疫情逐步放开,酒店营收已率先逐步触达相对底部而回升,预计将在2024年左右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若按未来2年高星级酒店年均新增250家,每家酒店装饰产值1亿元测算,则高星级酒店装饰年均市场规模年增将达250亿元。金螳螂作为高星级酒店装饰龙头或将充分受益于酒店业务复苏。

订单处于相对底部区域,减值或充分计提,利润率亦有提升空间公司2022年新签订单221.68亿元,yoy-28%,其中公装/住宅/设计订单180.67/24.97/16.04亿元,yoy-24%/-50%/-20%。我们预计公司22年住宅订单质量优化,金额已基本压实(住宅订单占比2022年11% vs 2020年33%),公装订单金额亦处于相对底部区域,23年订单整体有望开始恢复增长。我们预计22年公司受地产下行影响所产生的减值风险或已充分计提,叠加23年订单金额趋势向上,后续业绩亦有望回归增长。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在地产风险出清后,利润率有望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后续净利率若能恢复至9%,则或有3%的提升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