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义用心用情打造门窗人才集聚高地

南昌日报

关注

  本报讯(钱宇 全媒体记者 刘彤)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中国门窗之乡”安义而言,如何引进、培育、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加快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安义高新园区围绕人才工作目标和任务清单,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引”才,搭建平台“育”才,强化服务“留”才,打造安义门窗人才集聚高地。

  铝型材产业是安义县培育近30年的支柱产业,2022年产能突破200万吨,产值达400亿元。安义已成为全国三大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

  近年来,安义高新园区“筑巢引凤”,着力全面提升基础硬实力,聚焦“路、绿、墙、门、水、灯、标、设施”等八大美丽关键要素,统筹推进了电网、路网、管网改造提升,新建电力线路10.9公里,污水处理厂实现扩容提标,市政路网“白改黑”和污水管网“旧改新”均超10公里,燃气输气管网扩容约11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约8公里,内港河道清理约20公里等,打造高品质园区,为企业发展、吸引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积极引进了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筑科学院,有色金属研发能力以及综合实力最强机构——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内最权威、国际认可度最广的认证机构——中窗认证,搭建了安义建材门窗产业平台,并配套建设了门窗特色产业小镇、盈创小微创业园、中部铝材城等产业聚集载体,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家级研发检测和认证平台的引进,极大地延伸了安义县铝型材门窗产业链,补齐了产业链上的研发、检测、认证等环节,最强的研发实力搭配最好的检测和认证服务,将有力推动安义铝型材门窗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安义高新园区管委会主任乐冰冰告诉记者。

  巢已筑好,只等引凤来栖。为有效解决园区企业引才难题,安义高新园区与企业信息共建共享,先后组织近百家企业参加江西人才服务网、智联招聘网、南昌人才网、58同城等平台的线上招聘活动以及流动招聘、夜市招聘等线下招聘活动,通过抖音、短信、腾讯等线上平台进行就业信息推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500余人。

  人才引育工作,重点在引,难点在育。作为全国建材门窗从业者最多的县,安义县积极探索建立一种长期性、常态化的创业培训机制,促进铝型材产业的发展和提升,进一步成就“安义制造”。安义高新园区紧抓省、市、县各种培训班机遇,鼓励和引导企业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努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职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赴外学习和专题培训,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熟悉工业经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同时,安义高新园区积极组建江西省铝型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安义)铝型材门窗学院,形成以高校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力量为主体,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资源建立的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化组织和服务机构,培育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人才60余人,打造安义铝型材门窗人才培育基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近年来,安义高新园区积极创新人才服务内容、方式、标准,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安心、放心、舒心。

  “园区不仅为我们考虑了住房问题,也帮我们解决了子女入学的问题,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江西凯美达铝业有限公司行政部长李庆功说道。在贯彻落实省、市“人才新政”及相关配套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安义高新园区建立一系列有效的保障机制。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精准破解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难题,安义高新园区为人才子女入托、入园、入学提供全方位服务,已为128家企业办理就近入学和择校入学共129人。此外,在门窗特色产业小镇还规划建设图书馆和人才公寓,构建人才生活学习的温馨家园。在重点中心地段,加快打造中部铝材城、安义枢纽站、永高夜市区、小微创业园、产投综合体等五大商圈,加速“产、城、人”协调发展,进一步满足了园区企业人才对生活就业环境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