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黄预警,空气质量已达严重污染!北京沙尘暴来袭

上观新闻

关注

转自:宗赫

北京双预警升级!

2023年4月10日20时0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预计10日21时至11日17时,北京市有明显沙尘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000米,请注意防范。

北京市气象台2023年4月10日20时00分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前至11日17时,北京市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9级,局地可达10级,请注意防范。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况,截至4月10日21时,全市空气质量陷入重度污染水平,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另据央视新闻消息,10日晚间,北京全市PM10平均浓度持续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6级严重污染水平。据@气象北京10日晚消息,目前北京市北风风力明显加大,大部地区阵风已达到六七级,西部山区局地阵风达10级。另外,随着风力加大、输送加强,沙尘浓度也明显升高,能见度下降,目前西部山区局地能见度已小于1公里。北京文旅局紧急通知:停止、关停为做好大风和沙尘极端天气应对,避免和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做好大风黄色预警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加强巡查,确保安全。各单位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持续做好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停止户外作业特别是户外高空作业,要加强对高层建筑设施(如窗户玻璃、外墙砖等)、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起重机械等设施和危险区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发生高空坠物、树木倒伏、倒电线杆、倒墙砸人伤人等突发情况;各旅游景区要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严禁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景区。要及时清理可燃物特别是景区内道路两侧、重点区域部位的可燃物;各区文旅局要督导各旅游景区按照设备运行规定关停大型游乐设施、索道、滑道等户外游乐项目及区域,强化专人看管并及时发布相关提示信息;各单位特别是旅行社要及时掌握大风预警信息,调整或合理安排行程,不在山区道路夜间行车,确保旅游交通安全。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11日傍晚沙尘逐渐减弱消散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4月10日至11日白天北京市将出现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能见度有所降低,预计11日傍晚大风沙尘天气结束。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西部山区阵风可达10级。11日傍晚风力减弱。张琳娜表示,10日傍晚前后随着风力加大、输送加强,沙尘浓度明显升高,最低能见度1至4公里,11日傍晚沙尘逐渐减弱消散。3月以来北京已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张琳娜介绍,春季是沙尘天气高发期,当上游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时,易发生沙尘天气,如果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更容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北京地区此次沙尘的主要来源是蒙古国沙漠和戈壁,在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在北京等下游地区沉降形成沙尘天气。气象部门表示,今年3月以来(截至4月9日),北京已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3月10日至11日(扬沙)、3月14日(扬沙)、3月22日(沙尘暴)。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和沙尘暴。浮尘是悬浮在大气中的砂或土壤粒子,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扬沙指本地或附近尘沙被风吹起,使水平能见度在1-10公里之间的天气现象。沙尘暴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气象部门提示,北京市正处于大风黄色预警中,广大市民应远离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谨防高空坠物。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户外活动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综合自中国新闻网(记者 陈杭)、北京日报、气象北京、中国天气网、央视新闻相关链接:第8次沙尘过程来袭,今年沙尘为何如此频繁

目前,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正在影响我国。4月9日沙尘影响已经陆续展开,今天沙尘继续向华北、东北等地扩展,全国15个省区市将陆续遭遇扬沙或浮尘天气侵扰,内蒙古中西部局地还可能有强沙尘暴现身。此次沙尘天气为今年以来第8次影响我国的过程,较常年略偏多,为何今年沙尘天气频繁来袭?未来还会有大范围沙尘天气来袭吗?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对此进行了解读。

本次沙尘影响波及15省区市 最南可抵达江淮一带

针对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已于4月8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9日,我国开始受到沙尘天气影响,气象数据监测显示,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山西北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巴彦淖尔、锡林郭勒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南下过程中,蒙古国沙源与我国内蒙古沙源地的沙源叠加,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最南可波及到江淮一带,全国陆续将有15个省区市受到沙尘影响,大部地区将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或现强沙尘暴,整体范围和强度均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10日上午,沙尘天气影响最显著的地方仍集中在内蒙古等地,中午前后,大风携带沙尘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开始向华北中北部传输。预计10日傍晚前后,随着偏北风加强,华北中北部也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现身。

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京津冀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其中,北京10日白天开始出现浮尘影响,午后南风逐渐增大至4级左右,20时前后,南风转为偏北风,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扬沙天气,最低能见度或只有1至4公里,并将一直持续到明天午后。明天傍晚前后,随着偏北风增强,北京沙尘天气逐渐减弱结束。

受到上游传输的影响,10日夜间到明天,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等地也会陆续有沙尘侵扰,上述地区主要以浮尘或扬沙天气为主。

11日,随着补充冷空气到来,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还会有扬沙或者浮尘天气现身,上述地区公众仍需做好防护工作。

今年沙尘次数与常年相比略偏多 本周四沙尘再起

根据预报,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将于4月11日左右逐步结束,但紧随其后在4月13日至14日,还会再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现身,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一带将再遭风沙侵扰。

目前的这次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第8次,常年同期的沙尘过程次数大约是5至6次左右,今年沙尘出现的次数略偏多。

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王伟跃介绍,从天气条件上来说,进入3至4月份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甚至一路输送到更南、更远的地方。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风沙尘天气的到来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公众一旦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暴预警,请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紧要期,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上述地区的公众和相关部门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及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等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