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闻喜县新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产业转型中“遇见”未来

媒体滚动

关注

见习记者 李星星

闻喜县的玻璃器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目前仍然是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占全国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产能的40%。

提升企业创新创造能力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及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转型,优化技术装备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条……

闻喜县主导工业产业之一的玻璃器皿产业,在一系列产业政策助推之下,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闻喜县新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民玻璃”)作为该县玻璃器皿生产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正以设备革新、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迎来长远发展。

现代化设备助力企业转型

将玻璃毛坯果斗放置在旋转底座上,把印有花纹的蓝色贴纸贴在果斗的特定位置,借助底座的旋转,同时使用海绵进行擦拭,贴纸就变得牢固了,之后经过加热烘烤,图案便留在了玻璃上。

新民玻璃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加工、销售各类玻璃器皿,产品种类达600余种,去年销售收入1.2亿元。公司将玻璃器皿生产出来后,外包给11个加工厂进行深加工,畖底镇玻璃加工厂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将玻璃器皿加工外包的形式,新民玻璃带动了上千村民就近就业。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定制化、高端化、个性化需求逐渐凸显,新民玻璃基于传统玻璃器皿生产,延伸至玻璃器皿深加工,与各个加工厂合作研发,打造了完整深加工工艺,将传统的玻璃碗、玻璃杯、高脚杯、玻璃壶、玻璃盘、果斗等产品通过贴花、喷漆、烘烤等工艺,呈现出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图案和色彩,全方位服务北美、欧洲、亚洲等地的消费者。

“贴花、缠膜、喷泥、撕花、喷漆、烘烤、清洗,是我们加工果斗的完整工序。”畖底镇玻璃加工厂总经理朱韦虎说,“我们为每一道工序都设置了专门的加工车间,员工数量有200多人。”

玻璃器皿深加工作为一种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很多工序都需要人工完成。但在畖底镇玻璃加工厂,工序中的“巧思”无处不在,多样化的现代化设备更是为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助力。

“喷泥是为了防止喷漆的时候油漆污染果斗透明部位。这台喷泥设备全国仅有一台,能够完全代替人工抹泥,弥补人工喷泥的不足,减少误差和损失。”朱韦虎指着正在运行的喷泥生产线说。

“滋滋滋……”记者刚进入喷漆车间,就看到生产线上的喷漆设备正逐个给“排队”的大果斗“制作新衣”,金黄色的水性油漆通过喷枪,均匀得喷洒在透明的果斗上,几秒钟后,金灿灿的果斗出现了,在阳光下显得耀眼夺目。

喷漆完成后,通过传送带,它们陆续“走进”了烤花炉,经过180摄氏度的高温烘烤,油漆变干后便可洗去果斗上的泥,一个个果斗就完工了。

“这种烤花炉是我们在石家庄一家设备厂专门定制的,烤花炉的使用让我们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产品成色也更好了。”朱韦虎向记者介绍道。

产品紧跟市场需求

畖底镇玻璃加工厂,仅仅是新民玻璃在闻喜县合作的11个加工厂之一,现代化设备也只是新民玻璃产业转型的一个方面,让新民玻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是对目标市场的全面调研和对产品创新的孜孜不倦。

在畖底镇玻璃加工厂,记者见到了新民玻璃的董事长王新民,现年65岁的他从业已有31年,谈到玻璃器皿加工,他滔滔不绝。

“我是闻喜县最早从事玻璃器皿加工的,见证了加工设备从小土炉、煤气炉到天然气炉的变化,炉子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先进。”王新民说,“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专注出口的玻璃器皿企业都遭受了巨大损失。由于客户资源稳定,订单相对较多,我们实现了小额盈利,也算是运气好。”

其实,新民玻璃能够抵挡疫情冲击、实现稳定生产和经营,是专注产品研发、积极开拓市场、提升产品质量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畖底镇玻璃加工厂加工的产品全为果斗,表面刻画有精致图案,颜色以金色为主,这在国内市场很少见,记者感到很新奇。

王新民介绍,每个加工厂都有清晰的产品定位,畖底镇玻璃加工厂加工的产品目标市场为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第七大黄金生产国,当地消费者对于金色的玻璃器皿十分喜爱,这是客户的要求,也是市场调研的结果。新民玻璃的产品不只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美国、柬埔寨、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都是目标市场。

出口中亚地区的产品,主要是烫金、描金的果斗,一套出厂价约170元;出口中东地区的以果斗、果盅、果盘、金盘、金碗等产品为主;出口美国的以蜡台为主,主要供应圣诞节等特殊节日……

如何根据市场需求定位产品,再根据产品特点对11个加工厂进行明确分工,建立最优的合作关系,王新民一直在不断摸索。

“我们的产品以市场为导向,可以说‘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要准确把握市场,就需要有专人定期出国调研,现在我儿子还在国外考察市场呢。”王新民告诉记者。

技术创新从未止步

面对庞大的市场和多样化的产品需求,要将市场需求“变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新民玻璃,以模具创新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将“理想”变成了现实。

“客户发来样品后,我们会与常熟市沙家浜镇的玻璃模具合作企业取得联系,将样品发至模具厂家,对方根据样品进行模具3D图的绘制,产品得到客户认可后,开始制作模具。”王新民说,“玻璃模具是沙家浜最具特色的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5%,全球中国采购市场占有率达90%,享有‘中国玻璃模具之都’的美誉。”

新民玻璃在技术创新上从未止步。

新民玻璃在玻璃模具上的投入已经超过3000万元,单个模具价格从4万元到6万元不等,这种投入力度在闻喜县玻璃器皿企业中处于前列;使用中高端的精白料生产玻璃器皿,保证产品稳定性高、硬度高、成色好;在产品深加工上的投入与产品生产投入基本持平甚至超出不少,适应了市场发展趋势,保证了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今年我预计产品销售额将会出现大规模增长,我们公司又新增了1条生产线,目前共有5条生产线,以此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王新民表示。

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新民玻璃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以出口为主的闻喜玻璃器皿产业也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我省鲜明提出了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是“两个转型”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在闻喜县委、县政府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引领下,闻喜玻璃器皿产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创造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