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银行信用卡“成绩单”出炉!这家股份行交易额逼近5万亿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截至4月3日,已有20余家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银行信用卡业务“成绩单”也随之出炉。

整体来看,2022年,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不过,部分中小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增速较快,如青岛银行的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同比增长超过20%。

在信用卡交易金额方面,多家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同比有所提升,但也有部分银行出现下降。

多家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增加

国有六大行中,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1.65亿张,在国有六大行的累计发卡量中居于首位,较2021年底增加200万张。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分别为1.40亿张、1.38亿张;交通银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7450.83万张,较上年末增加23.95万张;邮储银行的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36.17万张,结存卡量为4282.33万张。

股份行中,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1.07亿张,较上年末增长5.21%;招商银行信用卡流通卡1.03亿张。兴业银行在股份行中的累计发卡量增速较大,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6630.42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1.06%。

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98亿张,环比下降1.20%。从银行年报及央行数据来看,银行信用卡数量增速有所放缓。

不过,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的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部分银行累计发卡量增速达到两位数。比如,截至2022年末,青岛银行的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5.08万张,累计发卡总量达到365.24万张,同比增长21.68%。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同比有所提升,但也有部分银行出现下降。招商银行以4.84万亿元的信用卡交易额暂居首位,同比增长1.52%;平安银行信用卡交易额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仍达到3.39万亿元,排名第二位。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信用卡交易额也有所增加。

深化存量客户经营管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往信用卡“跑马圈地”时代已经过去,信用卡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深化存量客户经营和管理,重视场景化、精细化运营成为银行发力的重点。

不少银行加强与外部平台、商家的合作,拓展消费场景。比如,中国银行表示,持续开展“浓情相伴”“浓情相惠”“超级会员日”“汽车节”“家装节”等营销活动,全方位渗透衣食住行娱消费场景。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多家银行将信用卡APP作为获客活客的重要平台。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对信用卡APP进行升级,提升客户经营能力。

展望2023年,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回暖和消费复苏,信用卡使用频率有望提高。东莞证券分析师卢立亭表示,商务部把今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对于银行业来说,消费场景的恢复与消费意愿的提升将有效提振消费类贷款投放,应把握消费类信贷触底回升的机遇,消费复苏下信用卡使用频率有望提高。

部分银行在年报中称将积极把握消费复苏契机。比如,招商银行表示,该行将积极把握消费复苏契机,提前部署消费类营销活动,包括境外热门目的地经营等,助力信用卡消费和贷款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