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飞涨,居民去河里淘金,有人一天采2公斤,这个国家总统怒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随着美国硅谷银行一夜之间轰然倒塌,避险情绪快速积聚,金价开启了“狂飙”模式。自3月9日起,国际金价便一路震荡上行,期间一度突破2000美元关口,向历史最高点逼近。

一段时间以来,各国央行大规模持续购入黄金,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在金价上涨的驱动下,黄金资源较为丰富的南美洲国家哥伦比亚,非法采金活动时有发生。哥伦比亚政府对此采取了严厉的打击行动。

淘金热再起

进入3月以来,国际金价一路震荡上行。3月20日,现货黄金更是站上2000美元/盎司,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首次突破这一重要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曾报道,有金店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顾客买得也很多,有一位顾客买了两百克(约10万元人民币)。”还有黄金销售商向记者表示,近期公司采用了直销模式,一个周末就卖出了约6000万元的黄金。

在金价上涨的驱动下,非法采金活动时有发生。据央视财经4月1日报道,在哥伦比亚西北部的安蒂奥基亚省的一个村庄,当地居民利用简陋的设备在浑浊的河水里淘金。

不过居民表示,现在这种方法淘不到多少黄金了,这里资源已经被过度开发了。

为了获得更多的黄金,一些资金更充裕的居民,会购买大型的采金船。这种有3层楼高、20多米长的采金船,据称每天可以采集到约2公斤的黄金。然而,这种采金船从河流中抽取河床上的淤泥和沙砾,再利用毒性极高的水银,分离黄金微粒和泥土。据了解,每提取1克黄金会使用到5-7克水银,极大地污染了当地水资源。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对此表示,“我们绝不会允许我们的土地被非法集团肆意破坏,满足他们的贪婪欲望,而让当地居民和环境承受代价。”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自去年上任以来,采取严厉措施打击非法采金活动。该国警方和武装部队在多个地方炸毁非法采金船,同时政府计划推出新的矿业政策,新法案将以保护环境为核心,向小型和传统采矿者颁发长期采矿证,敦促他们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采矿活动。

各国央行对黄金需求强烈

专家指出,决定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美元的强弱走势,二是美元的实际利率,三是国际政治经济特殊事件的影响。

黄金相关资产价格大幅飙升的背后,是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欧美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加息预期逆转,美元信用面临考验,各国央行大力买入黄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黄金净购入量达1136吨,创下了1950年以来最高年度需求。

根据2022年世界黄金报告,新兴市场央行购金占了大部分。从地区来看,中东地区是2022年最活跃的买家之一。埃及(47吨)、卡塔尔(35吨)、伊拉克(34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5吨)都显著增加了黄金储备。

2023年伊始,全球央行黄金需求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增长。1月,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31吨(较上月增加16%)。

“展望未来,我们几乎没有理由怀疑2023年各国央行将继续对黄金持积极态度,并继续净买入黄金,只不过具体的购买量仍然很难预测,我们在2022年初的预测就证明了这一点。但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的央行购金需求可能很难比肩2022年的水平。”世界黄金协会分析称。

不但各国央行大规模购入黄金,通胀走高也使得一些散户投资者持续大量购入金条和金币等。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金条和金币总需求达1217吨,接近全球央行的总购金量。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