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时超一年半,过程一波三折!欧盟燃油车禁售令缘何“难产”?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欧洲燃油车禁售令从2021年7月提出至今已经经历了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本周终于获得批准。欧盟提出燃油车禁售令是为了实现什么目标?在批准前,又遇到了哪些阻碍?电能合成燃料又被称为电子燃料,它的前景又如何呢?

CNBC 蒋钰:本周,欧盟的燃油车禁售令终于获批。整个过程从提出、讨论、投票、遭到反对、再修改,可以说一波三折。燃油车禁售令指的是从2035年起,欧盟将禁止销售排放二氧化碳的汽车。之所以欧盟定下了2035年这一禁售时间点,是因为通常一辆新车的平均寿命是15年。2035年这个时间点可以帮助欧盟实现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交通运输大约占了欧盟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现在,欧盟的汽车销售距离全电气化还有很远的距离。电动汽车在欧盟汽车总销售量的占比从2020年以来逐年增加,但是比例仍然较小。 

为了加速实现环保目标,欧盟希望推出燃油车禁售令。但是到了最后关头,德国方面提出了反对。因为汽车行业对德国非常重要,它是德国经济中贡献最大的部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行业的总销售量超过了4100亿欧元,2020年汽车行业雇用了超过80万名员工,2021年员工数大约为78.61万。 

由于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相比含有的部件更少,需要的劳动力也更少,一旦完全禁止内燃机汽车的销售,会有大量汽车行业的员工失业。根据德国广播公司ARD今年3月的调查,有67%的德国人反对这项禁售令。德国不仅自己反对,还和几个欧洲国家结成了联盟。

德国方面提出,需要为使用电子燃料或者碳中和燃料的内燃机汽车做“豁免”。电子燃料由氢气和二氧化碳制成,这种燃料在原料、生产和排放过程中近似于碳中和,也被业内认为是汽车行业最现实的碳中和方案。 

不仅是政府,具有代表性的车企也对禁令提出了挑战。对于德国大众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保时捷,以及意大利汽车品牌法拉利来说,电子燃料相比电动汽车中的锂离子电池,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这意味着这些汽车制造商可以继续生产他们经典的轻型跑车。

保时捷方面很早就开始加大了对于电子燃料的投资。去年它向创新燃料公司HIF投资了7500万美元。

虽然保时捷和法拉利在整个汽车行业中所占的部分较小,但是他们有着作为国家标志的地位,因此也阻碍了欧盟的最终决定。上述种种压力之下,欧盟最终作出妥协,允许在2035年之后继续销售使用电子燃料的内燃机汽车。

不过有环保人士认为,电子燃料和化石燃料一样有害,它们排放的有毒氮氧化物与汽油发动机一样多。西班牙官员还表示,德国此举不公平,电子燃料过于昂贵,无法广泛使用。无论如何,这项“难产”的禁售令终于获批了。今年秋天,欧盟委员会还会就豁免汽车的细节进行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