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走出去"加速!这家头部公募落子新加坡,基金"出海"版图不断扩容,汇添富基金新加坡子公司拿到批文

券商中国

关注

随着资本市场深化对外开放,公募基金“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继睿远基金香港子公司正式开业后,近日,汇添富基金的新加坡子公司也拿到了批文。证监会正式核准汇添富基金以自有资金出资,在新加坡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简称“汇添富新加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据了解,汇添富新加坡未来将主要服务分布于环太平洋及中东地区,比如新加坡本地、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地区的客户。

公募机构“出海”始于2008年,彼时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的规定》,明确了基金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经营机构的条件及程序。15年来,设立境外子公司已经是公募基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随着持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国际化投研能力是增强综合投研能力的必然选择。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

汇添富基金新加坡子公司获批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的批复》。

证监会表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的申请报告》(汇添富发字〔2020〕152号)及相关文件收悉。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8号)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0号,以下简称《境外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核,现批复如下:

一、核准汇添富基金以自有资金出资,在新加坡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添富新加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汇添富新加坡的注册登记等事项,应当遵守新加坡有关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

二、汇添富基金应当按照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和证监会有关规定,建立完备的外汇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系统,依法办理外汇资金进出相关手续。

三、汇添富新加坡应当依法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相关业务,不得从事与金融无关的业务;不得从事放债或类似业务;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在境内从事经营性活动,为境外子公司提供后台支持或辅助等证监会认可的活动除外。

四、汇添富基金应当严格按照《境外办法》的要求,做好汇添富新加坡及其下属机构有关事项的报备、报告等工作。

五、汇添富基金应当充分履行股东职责,依法参与汇添富新加坡的法人治理,健全对汇添富新加坡的风险管控,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制衡有效的管理机制。

六、汇添富基金应当督促汇添富新加坡严格遵守新加坡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接受新加坡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

七、汇添富基金应当自本批复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汇添富新加坡的注册登记工作。

八、汇添富新加坡组建中如遇重大问题,须及时报告证监会和汇添富基金主要办公地证监局。

据了解,汇添富新加坡未来将主要服务分布于环太平洋及中东地区,比如新加坡本地、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地区的客户。

在此之前,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东英新加坡公司于2018年成立。该公司致力于以新加坡为地区核心,服务区域性客户,并为广大投资人带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南方东英新加坡公司是南方东英的全资子公司,南方东英由南方基金和香港的东英金融在2008年合资创办。

汇添富已落子三家境外子公司

汇添富基金是我国较早发展海外业务的公募基金公司,这已经是汇添富设立的第三家境外子公司。

2009年,汇添富基金便设立了香港子公司,由母公司汇添富基金全资持有,成为中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境外设立的首批子公司之一;2010年2月,汇添富香港获得了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四类和第九类牌照,至今已在境外积累十余年经营经验。

汇添富基金曾表示,汇添富香港对该公司来说有几方面的意义:

首先是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可以在全球范围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并进行中国有关资产的投资及配置;

其次在客户触达方面,汇添富香港已经覆盖大中华区域、亚洲、欧洲、中东等多个市场,可以近距离与全球主权基金、养老金、保险、校务等长期资金接触,并与境外主流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咨询机构、财富管理平台及各类销售渠道进行合作;

再次是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学习海外优秀投资理念与方法,借鉴境外合规、风控、运营等经验,提升汇添富国际化综合实力,为香港子公司乃至其他境外分支机构培养、输送一流人才,并背靠总部的垂直化管理模式,牵头境外各家子公司的业务、产品、运营、IT乃至客户服务的协同;

最后,香港公司作为出海桥头堡,对于整个中资基金行业包括汇添富基金的国际化品牌宣传,建立向国际投资者提供优秀投资理念、产品及服务,吸引海外长期资金入市意义巨大。

在十余年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上,2021年8月,汇添富基金的第二家境外子公司——汇添富资产管理(美国)控股有限公司(“汇添富美国”)正式成立,标志着汇添富国际化布局再上新台阶。

汇添富基金曾表示,美国子公司设立后,汇添富将更好地就近服务来自全球特别是北美的机构投资者,有助于汇添富在国际市场输出及优化中资资管机构的专业管理能力,进一步引导海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另外,汇添富将利用美国汇聚的全球金融资源,挖掘更多北美及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在加强全球分散化投资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为客户创造收益。

据了解,汇添富美国的业务正在积极筹备中,目前核心团队已经搭建完成,正在全力推进各项流程和牌照申请。

全行业已有超20家境外子公司

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出海”始于2008年,当年,为促进业务的发展,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到香港设立分公司、办事处、子公司等,南方、易方达、华夏等基金公司率先获准开设香港分支机构。

作为内地资金配置海外资产的桥头堡,香港市场成为了中资公募“出海”的第一站。其中南方东英是首家由中国内地公募基金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

回忆起公司当年的创业历程,南方东英首席执行官丁晨坦言,是困难和挑战促进了他们快速成长。“我们初来香港时,外资公募已经在香港基金市场耕耘多年,以雄厚的资金实力、较为成熟的产品线与分销银行建立了紧密关系,中资机构想要实现突破,难度较大。”不过,南方东英意识到,ETF由于是在交易所上架、直接在券商平台买卖,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银行渠道的问题——这成为了南方东英业务的重要突破口。

在一代开拓者的努力下,中资公募在香港的业务进入了平稳期,公募“出海”的版图也不断扩容。譬如,南方东英于2018年在新加坡设立首个海外子公司,汇添富基金于2021年落子美国等。

3月27日,睿远基金香港子公司——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据悉,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于2022年4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注册资本1亿港元,当月在香港公司注册处完成相关注册登记等事项,2023年3月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复第四类和第九类牌照。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万青表示,目前睿远香港公司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对外展业。

在资本市场深化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在公募基金行业,外资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内地展业,境内基金公司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