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油车与电动车掀起决战序幕:多人呼吁延长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

澎湃新闻

关注

4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北京召开。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界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各领域的嘉宾代表,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动力电池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新一代汽车消费变革趋势、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策略、新型交通能源保障体系等多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与往年的百人会论坛相比,今年的论坛上,与会嘉宾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车路协同等话题。

同时,也有多位与会嘉宾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以稳固产业高质量发展。

燃油车与电动车掀起决战序幕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升温,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抹重要亮色。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过程,也给传统的燃油车产业带来了显著冲击。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汽车市场出现价格混战,其中多数燃油车企降价力度空前,引起全网热议。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当前的产业格局进行了研判。

他表示,眼下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全产业链承压,二者的竞争拉开了决战序幕。

欧阳明高认为,当前新能源车产业呈现“快增长、缺利润”的特点,燃油车则“缺增长、有利润”,虽然新能源车的成本仍然高于燃油车,但新能源车的品牌、影响力和溢价正在上升,合资油车品牌溢价正下降,高品质新能源车可与合资燃油车价格竞争。

“新能源车阵营不断扩大,你追我赶。竞争进入阵地战阶段,市场进入劣汰赛阶段。”欧阳明高表示。

面对燃油车与电动车短兵相接的竞争,国际能源署(IEA)副署长玛丽·瓦里克(Mary Warlick)判断,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电动汽车将实现与传统燃油车的成本平价。

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也给各个相关产业带来了联动效应。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全面电动化是高质量发展与减污降碳的必然选择。

“如果按照很保守的电动车发展目标,到2030年我国的石油依存度是70%以上,其中有13%可以因为电动车被替代掉。但按照这两年的迅猛发展,可能要远远超过这个比例。按照油价110美元/桶,一年至少要节约进口石油支出500亿美元以上”。邹骥判断,推动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不仅利好于交通减排、能源安全,更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仍存挑战

尽管产业增速显著、前景美好,但着眼于现实,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总结道,国内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发展面临以下挑战:

一是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产品性能和质量尚难满足消费者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

二是新能源商用车进展缓慢,市场渗透率较低。

三是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相比,充换电、加氢网络、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

四是产业发展瓶颈,包括基础资源价格偏高、供应链不畅以及一些技术制约问题。

五是产业技术制约瓶颈。包括动力电池升级、车规级芯片短板、电力电子架构重构、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以及低碳发展规划、碳足迹研究短缺等问题。

因此,在本次论坛上,万钢建议,应持续提升纯电动汽车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经济性;持续推进全固态电池和新体系电池等基础研究;提高充电效率,进一步满足市场全气候、全场景使用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则从国际视角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趋势。

他认为,在国际形势方面,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威胁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影响国际交流合作。同时今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相对低迷,产业稳定运行的压力增大。

“汽车产业具有典型的国际化特征,新能源汽车更需要跨区域、跨行业的协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各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辛国斌表示。

而着眼于产业发展的未来,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则认为,在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汽车革命下半场中,要特别重视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

“未来汽车所涉及的软硬件系统不是一个行业所能覆盖,应该跨界融合。”陈清泉认为,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其主要核心技术是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

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

在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后,多位业界人士在本届论坛呼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

其中,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孟侠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出现了短期的需求放缓,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大众汽车充满信心。为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呼吁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免征期限延长到2023年以后,并制定相对稳定的政策框架。

据悉,在3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再次提到,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

但实际上,车企对于政策持续支持的呼吁不止于此。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2023)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汽车市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但电动化的趋势不会逆转,目前我国的汽车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已在提前,进程在加速。为加快汽车行业现代化,希望延长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到202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