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28.5万债权原价起拍 律师:破产拍卖评估价为起拍价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哪个冤大头会去拍?”近日,有小红书博主称在淘宝“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上发现河南新乡一家破产公司正在拍卖的标的物“预付款和应收账款”的金额,拍卖价与评估价相同,有网友提出疑问:“陈年旧账,这也能卖钱?”不过,拍卖平台对此表示,目前一切正常。律师也表示,破产拍卖不管是实物还是债权,都是以评估价为起拍价。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3月30日,一位小红书博主在个人账号上发出三张截图,内容为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上,已经破产的河南新乡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拍卖的债权标的物“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一项中,评估价与起拍价均为728.5万元。根据明细表统计,其他应收款为710.5万元,预付款为18万。监督单位为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拍卖将于4月2日10点开始,加价幅度为每次7万元。

该博主感到很吃惊:“18万预付款+710.5万应收账款,起拍价728.5万元。都是陈年烂账,这样也能卖钱?”有网友质疑:“这都能拍出去?有这个钱存起来不好,拿张票据干嘛?”有网友认为,这些债务很难收回:“这跟废纸有啥区别?”有网友好奇:“要是拍出了溢价,这个溢价价值在哪?”博主也表示:“我也好奇啊,哪个冤大头会去拍?”不过,有网友表示,其实这是正常的,业内常用做法,因为“首拍价格不低于评估价,之后可以三拍两降”。

在该公司的另一标的物“存放在厂房内设备”中,起拍价也与评估价相同,为15.19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阿里资产”拍卖平台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在核实后表示拍卖正常。“评估价格就是一个起始价格,这个都是破产管理人自行设置,目前看来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公示了蛮长的时间,也没有做具体修改,也就按照他设置的价格起拍。”

记者随后致电法院委托的破产清算管理人葛律师,在听到网友的质疑后,葛律师表示:“可能他对破产不太了解,破产所有的拍卖不管是实物也好,还是这种债权也好,一般都是以评估价为起拍价,你可以去淘宝上看一看,所有的一拍应该都是。”

在拍卖公告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第五项“拍卖方式”中写道,“在本次拍卖采取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中也规定,“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

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中,记者看到第五条明确“拍卖应当确定保留价”:“拍卖财产经过评估的,评估价即为第一次拍卖的保留价;未作评估的,保留价由人民法院参照市价确定,并应当征询有关当事人的意见。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百分之二十。”

记者也注意到,淘宝“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上确实有类似以评估价为起拍价的拍卖案例,部分已流拍。对于之后是否会继续拍卖以及降价,葛律师表示,流拍之后会一直拍。“至于降价我不太清楚其他案例,我们这边是有变价方案,就是降价的浮动,怎么降,降多少都是由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这个方案目前只有债权人能看到,我们没有还没有公开。”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编辑:杨波

责编:邹渝 王蓉

审核:冯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