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对理财公司处罚常态化:3批4家理财公司被罚,共计167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银保监会对理财公司的处罚已成常态化之势。

3月31日,银保监会处罚信息显示,建信理财因承接母行划转产品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合作机构管理要求等六项违法行为被罚540万元。

这是自2022年6月银保监会对理财公司开出首批罚单以来,银保监会开出的第三批罚单。三批罚单共计4家理财公司被罚,为中银理财、光大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处罚金额分别为460万、430万、240万、540万,共计1670万,而此次建信理财的处罚金额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对于首批罚单,《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银保监会首次针对理财业务建立起从日常监管和现场调查直接进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快速处置机制,大幅提升了纠错及时性和监管威慑力。监管从快从严,有助于理财行业进一步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塑造行业良好生态,引导行业良性竞争,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理财公司存续产品数量和金额均最多,存续产品只数1.39万只,存续规模22.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9.36%,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80.44%。

引导理财行业生态与竞争秩序更趋良性、机构发展走向高质量,监管部门先后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文件。

系列理财相关政策的落地,真正使得银行理财监管框架完备、清晰,使得银行理财“构建-实施-调查-评估”闭环式监管加速形成、质效提升。

今年2月,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总结道,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坚决贯彻“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扎实推进理财业务整改转型:一是下大力气整治各类资管乱象,直击根源纠正资金脱实向虚与监管套利;二是组合出拳严惩违规,强化理财业务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发挥监管威慑作用;三是多措并举指导银行严格制定落实存量业务整改计划,稳妥有序加快个案处置。

对比此次建信理财罚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部分与此前类似,但也有部分为首次出现,如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使用摊余成本法未采用影子定价进行风险控制;承接母行划转产品管理不到位;投资资产相关风险信息披露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合作机构管理要求;与母行隔离不到位,个别人员异地办公。

建信理财于2019年5月获批开业,与其他大行理财公司均选择与母行同一注册地不同,建信理财选择落户于深圳市,但这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与母行协同的难度,“个别人员异地办公”成为此次被处罚的原因之一。

建设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建信理财产品规模1.91万亿元,其中封闭式产品余额4849.64亿元,开放式产品余额1.43万亿元,2022年净利润28.40亿元。

对比来看,截至2021年末,建信理财产品规模为21883.30亿元,其中封闭式产品余额4984.89亿元,开放式产品余额 16898.41亿元,2021年净利润20.62亿元。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