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持股周转率降低 散户仍是投基主力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王鹤静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出炉,背后的持有人结构清晰显露。据天相投顾数据,个人投资者仍是投资权益基金的主力军,但持有股票基金的份额占比较2021年有所降低。受市场震荡调整影响,公募基金的持股周转率下降,大型公募基金持股相对稳定。

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过半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份额占比为52.88%,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47.12%。分类来看,除债券基金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商品基金、海外投资基金、FOF、货币基金等产品类型均为个人投资者占据多数份额。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股票基金份额占比69.93%,持有混合基金份额占比83.79%,持有债券基金份额占比10.92%。

整体来看,截至2022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份额占比较前一年末小幅上升0.22个百分点。分类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股票基金份额占比下降了2.84个百分点。此外,个人投资者持有商品基金、债券基金、海外投资基金、FOF的份额占比也有所下降,而持有混合基金、货币基金的份额占比有所提升。

Wind数据显示,2022年持有人户数增长最多的主动权益基金为海富通改革驱动,较前一年增长94.84万户。此外,国富深化价值A、银华鑫盛灵活A、国富价值成长一年持有A、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A,富国价值优势等基金,持有人户数均增长超过70万户。

从持有人总户数来看,共有93只非货基金持有人户数均超过100万户。其中,最受个人投资者欢迎的主动权益基金仍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值得关注的是,多只明星基金2022年持有人户数出现大幅减少。截至2022年末,中欧医疗健康C、景顺长城新兴成长A、易方达蓝筹精选等基金持有人户数均减少超过百万户;汇添富价值精选A、鹏华创新未来、中欧新趋势A等基金持有人户数均减少超过50万户。

近六成基金公司持股周转率下降

2022年,市场整体震荡回调,公募基金的持股周转率同步下降。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2年开放式基金的持股周转率为2.1723倍,相较于2021年的2.3140倍、2020年的2.2357倍有所下降。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2022年的持股周转率分别为1.9638倍、2.2065倍,较2021年同样有所减少。

在天相投顾统计的所有公募基金公司中,相较于2021年,近六成基金公司2022年的持股周转率出现下降,明亚基金、中科沃土基金、蜂巢基金、兴银基金的持股周转率降幅均超过了50%。此外,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在持股方面相对稳定,景顺长城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公司的持股周转率均未超过2倍;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在持仓方面则相对活跃,凯石基金、博远基金、天治基金、恒越基金的持股周转率均高达10倍以上。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在天相投顾统计的470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2022年共有52只基金的持股周转率超过10倍,相较于2021年的330只大幅减少,此类基金九成以上的管理规模小于5亿元。

对于那些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明星基金产品来说,持股周转率则普遍较低,此类基金中九成以上的持股周转率不超过1倍。知名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在2022年的换手率更是低至0.1倍以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