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IFA》失去FIFA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许心怡 吴可仲 北京报道

大约一年前,艺电(EA)与国际足联(FIFA)宣布分手,《FIFA》这款承载无数球迷玩家青春的足球游戏IP,也行至“十字路口”。

彼时,双方透露《FIFA 23》成为以“FIFA”命名的系列游戏最后一作。而艺电和国际足联将各自开发旗下足球游戏。

近日,艺电宣布将把《FIFA》系列游戏改名为《EA Sports FC》后继续推出。艺电与国际足联分手后寻求与其他联赛、俱乐部合作,其一大动作是转向西甲签订了赞助协议。今年3月,艺电又在《FIFA 23》中加入了美国国家女子足球联赛(NWSL)。

据报道,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在3月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后,曾透露将推出《EA Sports FC》的对标产品,“FIFA新作——25代、26代、27代以及之后的作品——将永远是女孩男孩们的最好电子游戏。”

而失去“FIFA”头衔后,艺电的足球游戏将会走向何方?

30年伙伴各奔东西

2022年5月10日,艺电宣布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协议已到期,从2023年起艺电旗下的足球游戏将改名为《EA Sports FC》,《FIFA 23》将成为《FIFA》系列绝唱。

《FIFA》系列游戏最初于1993年面世,首作名为《FIFA国际足球》,游戏中只有国家队,没有使用真实球员的名字。游戏中的一大漏洞是球员站在守门员面前就可以把球反弹进网得分。此后的《FIFA 95》没有突出改变,但首次引入了足球俱乐部。

1995年发布的《FIFA 96》迎来重大更新:游戏首次采用实时3D图形技术,首次采用现役真实球员的名字、排名、转会情况,还提供了球队定制工具。从《FIFA 98》开始,该系列游戏迎来质量上的不断提升——画质更加精进,更多球队和球员加入游戏可供玩家定制选择。

在此后的数年里,《FIFA》系列游戏制作愈加精美。艺电开始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来保证游戏中球员动作的真实性,也通过技术升级让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实现一些微妙的操作,比如《FIFA足球2003》中,玩家可以轻弹球而将球传给队友。《FIFA 12》更新了球员影响引擎(一种物理引擎)、精准运球、战术防守等功能,意在更贴近现实足球运动。

此外,该系列游戏与现实足球世界的紧密度也越来越高,不断加入更多的真实球员、球队和球场。《FIFA 10》增加了“经理模式”,可供玩家安排、轮换上场阵容;《FIFA 15》首次与英超联赛达成合作,英超联赛的20个球场、记分牌等都被加入游戏中;《FIFA 16》中首次出现了女性球员和女子国家队;《FIFA 19》引入了欧冠联赛、欧洲联盟杯以及欧洲超级杯比赛。

在《FIFA》系列游戏持续更新、成长的这数十年间,正是电子游戏技术不断迭代的过程。在《FIFA国际足球》推出时,市面上尚有很多足球题材的游戏,而到了2006年PS3推出之后,能与《FIFA》系列游戏匹敌的仅有由日本游戏公司科乐美开发的“实况足球”系列。

对球队、联赛授权的争夺,也在这两者之间展开。2002年,日本国家队将独家球队授权出售给科乐美,直到《FIFA 17》日本队没有再出现在该系列游戏中;2019年,科乐美获得2020年欧洲国家杯的独家授权,意味着2020欧洲杯中的50多支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球衣、足球以及比赛场馆等进入《实况足球2020》;2022年,科乐美与国际米兰达成两年的“全球足球电子游戏合作伙伴”关系,使得艺电的意甲俱乐部版权有所缺失。

艺电与国际足联最近一次协议签订是在10年前,艺电每年要支付给国际足联1.5亿美元。二者分手其实早有预兆——早在2021年,艺电体育执行副总裁Cam Weber就曾表露过对旗下足球游戏重新命名的想法。据悉,压断艺电续约最后一根稻草的是国际足联开出的天价筹码:10亿美元换取四年的授权。

2022年5月,艺电和国际足联分别发布分手声明。

国际足联表示将与第三方工作室和游戏开发商合作,围绕卡塔尔世界杯和女足世界杯推出更多新的足球游戏,同时与艺电签订仅限于模拟类足球游戏的短期协议,以便《FIFA 23》的推出。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这份声明中强调了“FIFA”这四个字母的重要性:“‘FIFA’这个名称是唯一全球性的、原创的称号。《FIFA 23》《FIFA 24》《FIFA 25》乃至《FIFA 26》会不断推出下去,不变的是‘FIFA’这个名字,它将是永久的、最好的。”

艺电方面则表示,卸下了“FIFA”这个称号以后,艺电的游戏仍将存在,只不过将改名为《EA SPORTS FC》。相关声明信息显示,游戏改名后,内容并不会受到影响——艺电有超过300个授权合作伙伴,其独家授权包中包含超过1.9万名球员、700多只球队、100多座场馆以及30个联赛。

抽卡撬动巨额收入

艺电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这一季度里,公司总净营收为18.8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89亿美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0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600万美元相比增加209%。

艺电财报透露,《FIFA 23》在第三财季的业绩贡献创下历史纪录。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艺电CEO Wilson表示,《FIFA》系列的北美销量同比增长50%,第三财季《FIFA移动版》的参与度增加了三位数,《FIFA在线版》在亚洲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创下新高。

不过,艺电现金流的主要来源并不是游戏本体的销售,而是游戏内的Ultimate Team(终极球队,简称“UT”)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玩家可以通过抽卡、集卡来组成个性化的球队参加比赛。

艺电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游戏本体的销售收入为6.22亿美元,而包含了UT模式收入的“在线服务和其他”板块收入为12.59亿美元,分别占总体收入的33%和67%。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Statista的统计,2018至2021财年,艺电从《FIFA》系列等游戏的UT模式中所获收入分别为11.8亿美元,13.69亿美元,14.91亿美元和16.23亿美元。

近日,有消息透露艺电下一代足球游戏《EA Sports FC》的UT模式或将有所创新。由于抽卡模式在一些国家被认为是赌博,艺电为了减少相关争议,或将加入概率递增机制——随着抽卡次数增多,抽到高级卡的概率也将变大。记者就此向艺电方面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金额只是分歧之一

抽卡机制是艺电最大“现金牛”,而其核心在于卡包内的内容,这就需要艺电获得现实足球世界的授权。为此,艺电早早开始寻求与国际足联之外的足球机构的合作。

2022年8月,就在艺电、国际足联宣布终止合作的数月后,艺电与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La Liga)达成协议,艺电将取代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银行赞助西甲,交易于2023—2024赛季开始生效。

3月23日,美国国家女子足球联赛(NWSL)亮相《FIFA 23》。该联赛的12支球队,将和英超女子联赛的12支球队,法甲女子联赛的12支球队一起组成36支球队,能在经典模式、锦标赛模式、线上友谊赛等模式下使用。

2021年11月,艺电CEO Wilson在一次内部全体会议上表示:“在不举办世界杯的年份里,我们从国际足联那里得到的只是包装盒正面的四个字母。”高价授权金只是促使艺电和国际足联分手的因素之一,二者实际上存在着更深刻的分歧。

在上述内部会议上,Wilson表示,摆脱FIFA反而有利于《FIFA》系列游戏的发展。他举例道,玩家希望游戏内有11vs11以外的游戏模式,而艺电受限于与国际足联的合约,无法作出创新。

此外,据媒体报道,国际足联和艺电谈判破裂的部分原因在于数字产品的授权细节。国际足联方面认为,《堡垒之夜》和《罗布乐思》更多地被看作是数字世界,而不是游戏,因此想把“FIFA”授权给这类产品。

艺电前高管Peter Moore对媒体表示:“我们实实在在花了几亿美元制作了这款游戏,然后告诉我Epic Games(《堡垒之夜》开发商)可以直接入局,获取这个名字(FIFA)的授权。这个名字是通过我们制作的游戏出名的,已经相当于这款游戏的代名词。”

离开国际足联后,艺电未来的足球游戏会作出哪些创新?记者就此向艺电方面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