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投资持续发力:前两个月地方债发行破万亿

贝果财经

关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积极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在一季度收官之际,成效陆续突显,其中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拉动更多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成为一个重要体现。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拟安排专项债3.8万亿元,规模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受政策靠前发力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专项债在前两个月的发行节奏呈现前置特点,这为市场释放出更积极的信号。

多位财税人士表示,去年底到今年初,政策层面中央出台多项政策稳定社会预期,这为社会资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双重利好背景下,全社会有效投资也将被带动。

发行前置依然明显

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节奏是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专项债发行依然呈现出明显的前置特征。

3月27日,财政部发布1~2月债券发行情况,结果显示,2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41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62亿元、专项债券3357亿元。整体看,1~2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67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408亿元、专项债券8269亿元。

中建政研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佳欣在接受采访时说,2023年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目标指引下,预计全年新增专项债规模仍将继续保持高位,且发行节奏可能比2022年更为前置。“从目前数据看,一季度债券发行或将持续放量,受此影响,预计上半年债券会集中发行。”孙佳欣预测。

从专项债资金用途看,根据华安证券统计,截至3月中旬,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为专项债的三大发力点。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放306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与社会事业投放规模分别为1613亿元、1559亿元,合计占比接近专项债资金总额的65%。

孙佳欣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政策依然有支持基建投资的需求,叠加年初有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提振市场信心需要的诉求,因此上半年地方政府如果投资基建就需要募集更多的专项债资金。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从1月到3月中旬新增专项债发行、投向以及用作项目资本金情况看,今年仍是债券发行前置的一年。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建民近日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好各项投资政策“组合拳”效应,其中一季度将加快推动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将持续推进去年开工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建设,进一步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张建民说。

从资金投向看,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专项债投向将在重点支持现有11个领域项目建设基础上,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

孙佳欣表示,随着专项债资金投向领域和范围适量扩大,以及资金不断到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将会得到保障,这有利于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托底作用。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署名文章中指出,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可以也必须用好需求潜力巨大优势,实现内部可循环。当前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基建投资积极作用,支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

其中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适当提高资金使用集中度,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注重政府投资绩效,防止盲目扩大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

从地方层面看,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发布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和内蒙古等地全年安排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较大,分别达到8.4万亿元、4.6万亿元、4.4万亿元、4.1万亿元和3.2万亿元。

中建政研调研显示,截至目前,多地公布的2023年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较2022年有所增长,其中宁夏、天津、甘肃、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的总投资增长较大,分别较2022年同比增长了31.5%、30.8%、26.9%、21.1%和18.5%。

孙佳欣说,从年初至今的项目开工情况来看,全国多地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抢抓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这将加快经济复苏步伐。

市场人士认为,后续专项债有望在募投领域及资本金范围进一步扩大,这在减轻财政投融资压力的同时,也会补齐发展短板,加大有效投资撬动,并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预测,相比以往,今年专项债的实际可使用空间比较充足,这会有效支撑基建投资维持高位运行,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将达7%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