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昔日“亚洲铝王”中国忠旺将退市 曾A股借壳未果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中国忠旺(01333.HK)3月28日晚公告,香港联交所3月24日发出函件并通知公司,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公司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公司股份最后上市日为2023年4月12日。公司将不会就上市委员会作出的除牌决定申请复核。

中国忠旺于2009年5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的IPO项目。10余年后,曾经有着“亚洲王”之称的中国忠旺以这样一纸公告宣告退市,不禁令人唏嘘。

昔日“亚洲铝王”

中国忠旺主要从事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并举的发展格局,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建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

中国忠旺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辽宁省辽阳市,曾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一度有着“亚洲铝王”之称。2017年,公司相继收购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和澳大利亚全铝合金超级游艇制造商Silver Yachts,加速全球布局。

2016年8月29日,中国忠旺旗下忠旺美国宣布斥资23.3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铝压延产品研发制造商爱励铝业有限公司。不过,忠旺美国收购爱励铝业最终却没能成行。虽然未能成功将爱励铝业揽入怀中,但是也让中国忠旺在那一段时间赚足了眼球,中国忠旺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

旗下公司重整尚未结束

2019年7月,有媒体报道,中国忠旺以及数名被告,已被洛杉矶大陪审团以24项罪名起诉。中国忠旺随即于同年8月4日晚间公告,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就指称的诉讼起诉公司及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及公司重申并未就指称的诉讼被送达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董事会并不认为美国司法部指称的诉讼已经对集团的业务运营或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正常运营。

此后,业内就有关于中国忠旺旗下企业可能面临经营困难的消息传来。2021年8月30日,中国忠旺在港交所公告,基于对目前所得的数据和工作进展判断,集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财务业绩将无法于2021年8月31日或之前发布。由于完成相关业绩准备工作尚需额外时间,公司将于该等工作完成后根据上市规则及时发布进一步公告。公司股票于当日起暂停买卖。

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自2021年8月30日停牌以来,中国忠旺的股票就再没能复牌,直至如今宣布公司股份将于2023年4月12日退市。

2021年10月15日,中国忠旺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

中国忠旺2022年9月2日公告,公司接获通知,相关中国债权人已于2022年8月31日针对公司附属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等共计14家公司,向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上述14家公司为中国忠旺附属公司并持有中国忠旺在中国的大部分经营业务。

紧接着中国忠旺又于2022年9月5日获悉,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已向沈阳市中院提交申请,称中国忠旺37家附属公司及25家联营公司与辽阳忠旺投资有限公司等191家公司之间存在高度关联性,为公平保障债权人权益,管理人申请法院裁定上述253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据中国忠旺2022年9月20日公告,沈阳市中院已依法裁定上述253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忠旺集团系列企业管理人担任253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管理人。

2023年3月27日,沈阳市中院裁定忠旺集团系列企业管理人申请延期3个月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应予准许。因此,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3年6月20日。

曾谋求A股借壳未果

中国忠旺也曾筹划分拆旗下的忠旺集团借壳A股上市公司中房股份(已退市),但是却始终未能成行。

2016年8月22日,中房股份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同时向8名配套融资认购方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该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忠旺集团100%股权,该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忠旺集团系中国忠旺旗下企业,一直从事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该次借壳事宜却始终没能落定。2019年8月26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

不过事情并未就此画上句号。2020年3月21日,中房股份再发公告,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忠旺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

此次借壳同样未果。中房股份2021年8月11日公告,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事项进行了反复探讨和沟通。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同日,中国忠旺也发布公告,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终止通过分拆忠旺集团与中房股份进行资产重组。

作为曾经的重组双方,中房股份已于2022年6月21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中国忠旺也已接获香港联交所通知,公司股份最后上市日为2023年4月12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