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眼睛”见证希望工程开启2.0篇章 全国培训基地在沪挂牌

东方网

关注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31日报道:“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2023上海—六安共青团对口合作项目启动仪式”31日在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举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上官剑、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波、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党的二十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兼职副书记苏明娟也来到现场,她自身的经历就是希望工程发展最好的印证之一。从1991年《我要读书》摄影作品中那个渴望上学的小女孩开始,她是公益行动的受益者,而后也成为了传递公益理念的践行者。

据悉此次挂牌的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培训基地”)坐落于松江区小昆山镇,毗邻“陈云纪念馆”,是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上海青基会”)直属管理的单位。作为全国首个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基地,这里已成为上海希望工程服务全国的重要窗口。挂牌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后,这里将成为上海共青团服务全国、服务革命老区,擦亮“希望工程”公益品牌的重要载体。

希望工程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与革命老区六安结下浓厚情意,书写感人故事。六安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所在地,更是上海希望工程项目第一批援助地,“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也是六安金寨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希望工程在六安援建希望小学累计39所,投入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与30年来的希望工程硬件援助相比,上海与六安启动希望工程2.0版项目,更注重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帮助人”到“育好人”的转变,更好彰显希望工程育人功能,在关注“物”的硬件帮扶基础上,更注重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据介绍,在仪式上签约的上海六安希望工程2.0版项目除校舍援建和困难青少年资助之外,还包括师资力量培训、“希望网校”共建、校园和社会实践平台共享等项目。本周,由上海青基会、上海希望志愿中心举办的“安徽六安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已经开班,42名六安希望小学、农村小学教师来沪参加培训。同时,由上海青基会、上海希望志愿中心牵头实施的“希望网校”项目也已经在上海援建六安的10所希望小学开课。目前开设英语、音乐、美术、朗诵4门课程,每周总计20课时,覆盖学生600余名。师源主要依托华师大、上外、上师大等师范类、语言类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的形式让乡村学校受益。

此次来沪参加培训的六安市城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巴丹丹告诉记者,短短几天的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在这里,我们切实领略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风采,感受了上海的浓浓人文情怀和先进教育理念,我们增进了友谊,开拓了思维,更新了自我,更积蓄了力量。”通过这些天的培训,更加坚定了六安老师们学习不辍、育人不息的决心。巴丹丹表示,“对孩子进行精神的引领,信仰的建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带回学校,带回大别山,为党做好少年儿童的教育引领,为山海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续写上海和六安之间的山海深情。”

“希望网校确实为我们学校填补了一些课程的缺失,目前我们四年级对接的是一堂朗诵课,六年级对接的是一堂英语课,两节课下来,我觉得上海这边的高校志愿者老师非常负责,备课很充分,而且与同学们的互动很多。”六安希望网校的实施学校老师表示,这种直播教学的互动性与以前录播模式的网课不同,同学的反馈老师可以立即接收,并迅速交流、指导,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教学的质量。

据了解,希望工程2.0版还将在多个维度推动优质项目。例如针对六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希望小屋”项目,将依托原有住房打造困境儿童独立空间,对原有住房进行规划、设计和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生活和学习环境。再如,通过共享上海希望工程互联网公益筹款平台,融合互联网+公益的理念,开展两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态化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公益效能。

“这次来到上海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看到来自家乡安徽六安市的42名希望小学的老师,在这里参与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和培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感动。”苏明娟表示,“相信这些老师回去以后,会把在培训基地里学习到的课程知识无私地浇灌给家乡的孩子们,为山区里的学弟学妹们带去更多的希望。我相信,随着培训基地课程不断丰富拓展,未来会有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和孩子们受益,希望的薪火将能够代代相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