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路孚特2022年全球碳市场年报》节选:2022年全球碳市场交易额同比增14%,再创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路孚特2022年全球碳市场年报

2022年全球碳市场再创新高,碳排放权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8650亿欧元(约合9289亿美元,$1=0.9312 欧元)。过去一年,全球碳排放市场上有约125亿吨碳配额易手,虽然交易规模比上一年减少20%,但由于碳配额价格增长,市场总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4%。

全球交易体量最大的碳市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于2005年启动,去年成交额约7515亿欧元,同比增10%,在全球总量中占比达87%。俄乌冲突后,能源价格飙升,推动欧盟碳价走高。去年欧盟碳配额均价超80欧元/吨,同比涨幅达50%,年末攀升至接近100欧元/吨。欧盟继续提升其气候雄心目标,2022年末碳市场改革方案落地,削减配额数量,扩容覆盖行业,未来或将推涨欧盟碳价。

英国配额价格也在2022年度继续上涨,甚至超过欧盟碳价。北美市场(WCI和RGGI)去年总成交额超过600亿欧元,市场均价水平为历年来最高。

亚太地区,2022疫情限制了中国碳市场的交易,但同时我们也目睹了日本市场的启动。中国碳市场是全球覆盖碳排放量最大的市场,去年也是全国碳市场开始交易的第二年,交易额达5.04亿欧元,比上一年下降51%。疫情叠加经济下滑等多因素制掣,过去一年,中国碳市场建设进度有所放缓,截止目前,中国政府尚未正式发布新的配额分配方案,CCER审批也仍待重启返场,政策、数据、扩容、碳定价等机制亦须完善。

去年,日本推出了一项新的“自愿”碳交易计划,其市场价格与中国国家碳市场、北美RGGI价格水平相当。新西兰碳市场2022年碳排放配额价格亦再创新高,碳价继续领跑亚太地区其他市场,韩国碳市场价格则走低下跌。

完整报告要点:

  • 所有主要排放交易体系 (ETS) 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成本在 2021 年大幅上升
  • 中国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在 7 月份已经开始出现交易
  • 价格飙升加上成交量的小幅上升导致成交量达到7600亿欧元的历史新高

获取英文报告:

https://www.refinitiv.cn/zh/trading-solutions/commodities-trading/carbon-trading#t-carbon-market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