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阅读的力量:湖南省双峰县书香校园建设纪实 |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教育部网站

关注

转自:微言教育

阅读成为破解教育难题的

“金钥匙”

2009年,双峰县教育局选择4所农村小学,建设装备了第一批“阅读·梦飞翔”图书馆。9月24日,甘棠镇中心小学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所地处双峰最西部,离县城33公里的偏远农村小学成为双峰县第一所阅读项目校。自此,双峰种下了第一颗阅读的“种子”。

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学校图书馆建设,而是在全新的阅读教育理念指导下,拉开了双峰教育一场重大改革的序幕。

14年来,双峰县教育局前后四任局长把阅读教育作为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工程,长期不懈地抓了起来,通过“财政拨一点、公用经费挤一点、勤工俭学筹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阅读项目建设所需经费,每年投入阅读资金均达到300万元以上,并建立了一支375人的专业指导团队。

通过不断探索,双峰县逐渐形成了“八个一”的阅读教育管理模式,即有一支县级专职管理团队、一套系统完整的阅读操作流程、每天一节午读课、每周一节阅读课、每月一个阅读报告、每年一次年度综合考评、教师每人有一本阅读指导手册、学生每人有一本阅读笔记本。

2021年12月30日,下着大雪,随着石牛乡桥亭中学图书馆的开馆,双峰县265所学校(含教学点)全部建成为阅读项目校,成为湖南省首个义务教育阶段阅读项目学校全覆盖的县(市区)。

掀起从阅读到阅读教育的

变革

“阅读让我重拾学习兴趣,也找回了自信心。”双峰县丰茂学校初三学生陈奥锱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没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久而久之,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后来,在学校的推动下,陈奥锱开始接触阅读,他惊喜地发现,一些在课堂上很难记住的知识点,通过所阅读文字的“转换”后,不再“苦涩难懂”:《易中天中华史》等书籍将各朝代的兴衰演化成一幅幅脉络清晰的时间长卷;《物种起源》等书籍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物种起源与进化的奥秘展示了出来;《中国国家地理》等则是让他足不出户就可以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

找到了学习的“秘诀”后,陈奥锱对学习的兴趣愈发浓郁,原本在课堂上总是“埋头苦读”的他,将腰杆挺得笔直,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时,也开始对答如流,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用陈奥锱自己的话来说,“阅读改变了我的人生”。

随着一个个图书馆的开馆,随着一个个学校阅读课程的开设,随着越来越多的师生把越来越多的时间交付给书籍,阅读,正在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悄悄改变着双峰教育的面貌和质地。

双峰县教育局响亮地喊出“推进阅读教育,造福双峰学子”的口号,并树立起一条旗帜鲜明的理念:抓阅读教育就是抓养成教育、抓教学质量、抓素质教育,就是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抓好阅读教育就能确保双峰教育的科学、健康、均衡和持续发展。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双峰县教育局制定阅读教育细则140多条(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至60多条)。“现在每天阅读30分钟,已经成为全县12万多名师生的自觉习惯。”采访时,双峰县教育局副局长彭少华不禁感叹:从最初4所的“破冰”,到2012年19所的艰难探索,到2015年143所的迅速铺开,到2020年191所的大面积推广,再到2021年265所的全覆盖,这组数据见证了双峰阅读教育的艰难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双峰阅读教育大面积丰收的喜悦。

阅读与学科有机融合提升

教学质量

“怎样处理读书与考试的关系?”无疑,这是一个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老大难”问题。怎么办?

双峰选择的路径是,阅读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与学科融合,文科好说理科难,浅尝容易深入难。如何破解“理科”这一难题?如何让阅读与学科“有深度而高质量”融合?在不断试水后,双峰给出“解题方式”——在供给侧和评价侧分别发力。

供给侧的思路是培养理科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具体办法有两条,一条软措施,倡导理科教师担任阅读指导教师;一条硬规定,一年一度的教师阅读素养大赛中,规定学校选送的教师不能全为文科教师。

“软硬兼施”下,效果颇为显著:全县共2480个班级,理科教师担任阅读指导教师约有500人;2022年各级教师阅读素养大赛中,理科教师参赛人数约200人。

目前,全县各学校积极开展“相约阅读,携手课改”“学科教学中的阅读课堂实践”等交流探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全县普遍推广,经典诵读、阅读校本课程的开发如雨后春笋,让双峰阅读教育逐渐步入优质高效的发展轨道。

“阅读教育已经成为双峰教育的常规,彻底改变教育‘三苦’现象,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金钥匙’,这是我们14年推进阅读教育最大的收获。”双峰县教研室主任朱立贤说。

校园阅读引领全民阅读

新风尚

“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一日,我们都会举办曾国藩读书节。”特级教师、双峰县曾国藩学校党总支书记李润良告诉记者,读书节上,学校会开展好书分享会、优秀读书笔记评比、十佳演说家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不仅如此,每年母亲节,都倡导学生与父母之间相互写家书,学校编印成册,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在成人礼上送给每一名学生和家长。

10多年来,在学校阅读教育的带动下,双峰县的家庭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双峰“耕读”文化的内涵有了更多的丰富和提升。

“现在只要学校办学有需求,村支两委都会全力支持,家长们对学校阅读工作也愈发认可,甚至2022年还有学生家长给龙返学校捐了1000本书呢!”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全力支持,杏子铺镇中心学校副校长肖绍贵一番朴实的话语,反映了双峰县老百姓对阅读教育观念的华丽转变。

目前,双峰县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助推家教家风建设:杏子铺镇龙返村举办首届读书节;荷叶镇天坪村成立曾国藩家风家训馆,定期举办国学讲座;石林村、荷塘村、富圫村用曾国藩家训、耕读文化等内容打造家风文化墙;梓门桥镇长来村打造家风馆,定期开馆讲课。

文字 | 叶 赖斯捷  陈敏华 唐炜逸

来源 | 《中国教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