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汛期提前来临,长沙城区防涝排渍工作这么干

长沙晚报

关注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刘攀)3月以来,长沙迎来持续阴雨天气。水利部日前宣布,今年3月24日正式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偏早8天。随着汛期的来临,长沙城区防涝排渍工作面临不小压力。3月30日,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防办”)组织开展全市城区防涝排渍专项培训,进一步强化长沙基层防涝排渍能力。

“应对城区防涝排渍这场‘大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要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城区防办提早做好防控部署准备,迅速启动汛前大排查,对风险隐患点全面排查,对排水设施进行清浚维护,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设施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此次培训从湖南排水防涝系统、气象知识、长沙市城区15个易渍风险点应急预案解析及城市防洪排涝抢险技能实战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从理论和实操层面更新和巩固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度汛各项工作。

根据市气象部门初步预测,2023年长沙地区汛期总降水量将偏少一成至二成,雨水相对集中期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在雨水相对集中期内,洪涝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工作,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抢险队伍是否精炼,防汛方式是否科学是关键所在。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城防办已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城区防涝排渍工作的通知》,以防汛责任落实、预案编制、物资储备、队伍建设、设备维护、堵点整治等为重点,收集各区情况形成责任清单表、问题清单表、物资储备表、应急队伍表、堵点信息表等摸清城区防涝工作底数。

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城区68个排渍泵站、110个通江高排管涵和涵闸、25个积水点(包括已完成整改的积水点)责任均已落实到人,同时将坚决落实“6、3、1”预警预报叫应机制,结合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平安度过汛期。

何为“6、3、1”?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6、3、1”即降雨来临前,提前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预报预警叫应模式,“目前我们市级的应急排水设备、队伍分别在城区东、西、南、北驻守,做到人车等雨,若遇险情发生时,确保30分钟赶到出险现场,及时排除险情。”

下一步,市城防办将继续强化水系区域调度,坚持防涝排渍安全优先的调度原则,明确相关城防部门、各排水设施运营单位、平台公司的联防联调职责,联动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全参与,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看得见、调得动、应得急”的目标,充分做好城市防汛排渍准备,筑防涝排渍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