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2022:规模刹车利润增长,股份行系超越大行占据规模前二,农银利润翻番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银行理财子业务的进展也随之浮出水面。目前,已有11家理财公司的业绩披露。记者发现,受去年11月理财产品破净潮影响,多家理财产品规模出现下滑,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民生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农银理财规模分别下降了12.84%、12.67%、12.72%、11.37%、8.76%、3.96%、2.60%。整体来看,11家理财公司规模同比下降了1.96%。

从理财公司的净利润来看,大部分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的增长,农银理财净利润翻番,从2021年的17.21亿元增长到35.23亿元;建信理财和工银理财增幅也较大,超过30%,分别为37.73%和38.57%。目前唯一一家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是中银理财,净利润减少28.94%至18.54亿元。

头部理财公司产品规模收缩,招银、建信、民生作出回应

从已公布的规模数据来看,规模最大的是两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和兴银理财,产品规模均超2万亿元,分别为2.67万亿元、2.09万亿元。其中,兴银理财2022年规模大幅增长17.21%,首次迈入2万亿俱乐部。

此外,股份行中,信银理财、光大理财的规模增长也较大,分别增长12.39%和11.01%,达到1.58万亿元和1.19万亿元;平安理财产品规模增长1.70%至0.89亿元。民生理财产品规模下滑12.72%至0.88亿元。

建信理财在国有行中规模仍旧位列第一,但由于规模下滑12.67%,跌出了2万亿门槛,规模为1.91万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农银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产品规模出现下降,分别下降2.60%、12.84%、11.37%、9.76%。国有行中仅中银理财规模小幅上涨2.92%达到了1.7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年报中,都对去年的理财产品破净和由此导致的规模下降做出了说明。招银理财、建信理财、民生理财去年产品规模分别减少3.96%、12.67%、12.72%。

年报显示,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022年11月末和12月末分别环比下降4.88%和5.60%。截至报告期末,据公开数据显示,招银理财PR2、PR4、PR5产品破净比例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其中PR4、PR5中高风险理财产品回撤控制优于公募基金平均水平,仅PR3理财产品的破净比例高于同业理财产品平均水平。

招商银行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专门讨论了去年的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情况。其中指出,进入2022年11月,债市出现近两年来最大急跌,引发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对银行理财业务整体形成冲击,部分产品净值在短期内大幅回撤,行业理财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对此,招银理财通过提升产品备付水平、丰富理财产品系列与策略、加强产品信息披露与投资者适当性销售管理等措施,平稳渡过了债市巨幅波动期。

对于理财产品的赎回潮,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本次理财赎回是行业现象,建信理财部分产品净值回撤并出现客户赎回。对此,建信理财在投资端,加强对股市债市的跟踪研判,把握大类资产轮动节奏,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在产品端,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适当增加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提升资金端稳定性。在销售端,建立健全理财产品准入、筛选、评价体系,强化优质产品发掘和销售能力,提升客户财富管理体验。

民生理财在应对破净和赎回方面,则是一手抓售后;一手发行低风险产品承接赎回资金。财报显示,民生理财在负债端,一方面优化售后服务,就客户关切的问题做好沟通解释,在交流中增进与渠道和客户的互信;另一方面,及时部署低风险产品发行,有效承接客户赎回资金,净赎回规模明显低于其他同业。同时,以更高的频率监测流动性指标、执行压力测试,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

行外销售渠道扩张,数量、规模翻倍增长

去年,银行纷纷发力理财产品代销渠道,无论在代销机构数量,还是代销产品规模都取得了较大突破。

信银理财代销渠道翻倍,并推出直销平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信银理财与27家代销合作机构开展了理财产品代理销售业务,较上年末增加15家。此外,率先推出直销APP对客服务,成为首家拥有直销APP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代销渠道合作银行超20家。2022年末,与平安理财合作的同业银行也超过20家,助力理财产品管理规模稳健增长。中银理财不断加强渠道拓展,已在行外20家机构、26个渠道上线产品,行外代销总规模比上年末增长123.84%,客户基础增势明显。

在代销规模上,兴银理财积极拓展行外渠道,通过国股行、中小银行渠道销售财富类产品突破5,000亿元,达到5,105.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21.69亿元,增长186.25%,市场竞争力明显。此外,交银理财积极拓展行外代销,报告期末行外代销产品余额4,996.13亿元,占比46.03%,初步建立了以母行为主体,开放、多元的全渠道体系。

理财投向关键词:绿色金融、实体经济

在理财产品的投向上,记者梳理发现,绿色金融和实体经济成为了重要的投资方向,在实体经济领域,对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偏好明显。

信银理财2022年发行12支ESG、绿色低碳主题产品,截至报告期末,绿色主题产品存续规模达29.96亿元;平安理财2022年投资ESG及绿色金融资产超450亿元;招银理财优先支持绿色债券的投资,截至报告期末,投资的绿色债券余额280.63亿元;农银理财2022年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490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平安理财截至2022年末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余额超2,800亿元;招银理财的理财投资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的业务余额占投资资产总额的78.76%,为实体企业在经营发展的不同阶段注入动力,其中,投向制造业和硬科技属性企业的余额分别为984.88亿元和768.42亿元。

中邮理财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加大大类资产配置力度,全年累计新投资债券合计10,646.93亿元,权益投资能力不断强化,打通股票直接投资,权益资产定增规模较上年末增长73.01%,科创板上市股权项目浮盈超70%;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信等国计民生产业,累计支持金额超1,500亿元;积极参与公募REITs,获配华夏中交高速等4个公募REITs项目的战略投资份额。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截至2022年末,农银理财乡村振兴惠农主题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近500亿元。

(作者:吴霜 编辑:方海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