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要募资?组团去成都

ziguanxiaoyun

关注

来源:资管云

作者:王旭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2023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一。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VC/PE投资人除了“报复性”出差看项目外,对于机构最大的压力应该就是募资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募资难充斥着整个一级市场。有趣的是在新年伊始的时候一座城市C位出圈,成为了投资人打卡的网红圣地!那就是成都。一位知名机构IR朋友表示“开年第一件事就是募资,成都是一定要拜访的城市。”

为何投资人纷纷聚集在这座“天府之城”?今天我就给大家好好盘一盘。

成为网红地不是偶然—政府引导基金助力

其实成都变的炙手可热不是偶然事件。

在2022年4月政策规划就明确了发展方向,出台了《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数字经济“6个核心产业+7个新兴优势产业+6个未来赛道”协同发展。

6个核心产业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网络,要“大力攻坚”;7个新兴优势产业是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数字化食品、数字医药健康、数字文创、金融科技,要“突出发展”;6个未来赛道是量子科技、光刻设备、6G通信、脑科学、XR扩展现实、隐私计算,要“前瞻布局”。

从政府的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出,成都正布局新一代的技术产业生态,未来将形成技术壁垒高、产业附加值高的产业体系。这与国家制定的科技强国战略一致,也和当下一级市场火热的投资赛道相同。

并且成都高新区计划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为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长量身定制从天使投资到上市融资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早在2021年9月,成都高新区联合高通资本集团、四川广电传媒集团等,新设立一支产业基金,规模100亿,其中母基金规模50亿元。该基金专项投资于高新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包括并不限于并购专项子基金、医疗健康产业专项子基金、教育文创产业专项子基金、电子信息产业专项子基金等投资方向。

2021年12月,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重产基金”)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同批入伙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完成首次出资。其中,重产基金是成都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及国有企业资金组建的母基金,规模达400亿元,重点支持投资成都的先进制造业重大支撑性、战略性项目和产业链的关键项目。

此外,成都还打造了中西部第一座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数据显示,这个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的基金小镇已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中金资本、渤海华美、中国风险投资、梅花创投、高榕资本、元生创投、成都发展基金、国新建信基金、成都紫光产业基金、交子产业基金等相关机构650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5500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达到1600亿,成为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

不止如此,腾讯、红杉、高瓴、顺为、东方富海等头部机构相继出手在成都落子。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曾表示“成都市政府出资市场化基金LP,可以不参与基金平时的管理运营、对于返投比例的要求也非常灵活,很尊重市场的意见。”

成为网红地不是偶然—产业基础雄厚

2022年,成都GDP首超2万亿,成为第七座进入2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背后是成都各个产业和高校人才聚集多年发力的结果。具体来看:

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中,成都市制造业位列第九位,西部地级市及副省级城市首位;先进制造业的“国家队”集群中,成都有3个,仅次于深圳,与上海和广州并列。

此外成都还是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最多的城市;2015年前后,成都开始针对性地引进高新技术公司,微软、思科、IBM等世界500强,以及华为、中兴、腾讯等国内软件强企业前来投资。其中,成都高新区是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聚集地,吸引了腾讯、阿里、百度、快手等头部企业落户。就这样,成都一跃跻身中国互联网产业第一梯队,电子信息产业率先成为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并且,成都还拥有不少优势产业,如生物医药、文娱产业等,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公司,不乏科创板上市公司。上海某VC机构合伙人直言“选择将总部落在成都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手里便有十多个需要去尽调的公司。”

高校方面,成都拥有庞大的“智力”储备——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四川共有8所双一流高校,其中7所本部位于成都,总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南京,与武汉、广州、西安等并列。

在人才方面,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成都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多达536万人,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

完整的产业链结构、突出的产业集群和源源不断的储备人才为成都的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及优质项目的孕育。

今年彻底火了!半个创投圈都去了!

今年2月16日,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成都高新策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中国(成都)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成都高新区成功召开。

此次大会以“产业基金、产业投资、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300余位国内具有影响力的VC/PE行业专家、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代表齐聚成都,探讨在新发展阶段,成都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作用,以产业基金链接资源,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城市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成都高新区重点搭建的产业投资平台——策源资本。现场就与中金资本、高瓴投资、深创投、鼎晖投资、东方富海、源码资本、君联资本、钟鼎资本、远致创投、芯动能投资、恒信华业、CMC资本、美团龙珠、长石资本、兴旺投资、阿米巴资本、华西金智、赛富高鹏、蜀道基金、先进资本20家合作机构举行了集中合作签约仪式。

过去一年,策源资本已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围绕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布局,实现了600亿元基金组建目标,共组建基金21支。“从基金的注册地来看,21支已完成组建的基金中,有15支基金注册在成都高新区。这在基金组建金额、基金注册地数量上看,都是突破。”

由于由于通过基金资本招商已是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策源资本表示,今年还将计划再设立不低于600亿的基金群。

成都从一个投资人不愿意去的“沙漠”之地,变成今天的创投之城。这其实和当地提早布局的政策密不可分。就像上文说的一样,2021年开始宏观规划布局政府引导基金建设,再加之多年的高校建设与人才培养。资本与产业的双结合造就了今天炙手可热的成都。如今的成都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安逸和闲适,还有无尽的产业机遇。

我们相信随着各地方不断地产业建设及优厚的人才引入条件。会有更多个“创投之城”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