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拟挂牌转让上银基金20%股权,此前一笔无人问津

界面新闻

关注

3月30日,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上海银行拟转让控股子公司上银基金20%股权,转让价格为3.388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银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30日,注册资本3亿元,由两大股东持股,其中上海银行持股90%,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

与一些基金公司股东谋求100%控股不同的是,此次股权转让若最终完成,上海银行对上银基金的持股比例将降至70%。

从2021年12月开始,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多次谋求转让所持有的10%股权,但经历了多次挂牌、多次调价,目前还未看到转让成功。彼时,上银基金10%股权也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当时10%股权对应的挂牌价格为16630万元。

去年9月份,该10%的股权最新挂牌价格相比此前便宜了831万元,为15799万元,降价幅度接近5%。

按照10%的股权挂牌价格将近1.58亿元来算,此次上海银行拟转让的20%股权为3.388亿元,由此推算目前挂牌价略微溢价近7%。

第二大股东的股权转让计划迟迟没有受让方,第一大股东也开始转让20%股权,为何上银基金频频被股东方“抛弃”?

上海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上银基金总资产为19.81亿元,净资产为12.4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74亿元。

而从业务结构上看,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上银基金主要规模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Wind数据显示,在2022年二季度末,上银基金的在管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截至2022年末,在管公募资产规模为1337.63亿元,债券型基金为904.7亿元,货币型规模为400.31亿元,混合型基金为29.8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仅仅有2.04亿元。

上银基金近几年虽然管理规模在持续攀升,但从此前股权转让长时间未有接盘方来看,似乎吸引力并不足。而此次20%的股权转让,评估价溢价又比较高,会是谁来接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