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54,905,3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概述

公司是汽车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模具的专业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注重技术研发与创新,掌握了模具设计与制造、冲压、激光焊接、注塑及装配等关键生产工艺和环节的技术。公司具有较强的精密模具开发、制造与销售能力,零部件产品种类丰富,覆盖了面向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精密零部件业务(包括框架类、传动类、其他类产品)和面向整车厂商的车身模块化等。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了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范围:金属冲压件、金属焊接件和注塑件的制造,除8.3产品设计)、GB/T24001-2016/IOS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范围:汽车零件的冲压、焊接、注塑生产)以及邓白氏注册认证。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 “昆山市科技研发机构” “苏州市博俊高精密汽车冲压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汽车转向系统激光焊接车间”及“江苏省(博俊)汽车转向系统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司拥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完整的研发设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能、专业化的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模具。公司同广大客户及合作商建立了长期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零部件产品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到大众、福特、通用、上汽、东风神龙、吉利、长城、理想等知名汽车企业所生产的车型中。公司持续提升在冲压技术、模具技术、焊接技术、注塑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在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模具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用“以产定采”的采购模式,采购管理及程序严格执行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公司将原材料采购过程和产品生产过程有效地结合,降低库存风险的同时,亦有助于公司从采购环节实施成本和质量控制,保证产品交付要求。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汽车用钢材。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常与供应商签订年度价格协议,协议约定价格的定价方式。采购中心以运营中心下属计划部门提供的客户的交货计划为基础,经审核后编制详细的采购计划,经审批后,由采购中心组织执行。

公司建立了较为严格和完善的供应商遴选制度,多渠道、多途径遴选合格供应商,严格按照供应商筛选制度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服务、价格、资信、供货期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较为全面的考核和认证,通过评审的供应商才可进入公司合格供应商名单,具体采购时综合考虑需求情况、采购价格、供货能力等因素,从合格供应商名单中选择具体供应商。

2、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按照实际订单和生产的饱和度制定生产计划,安排生产。针对零部件产品,生产部门以根据客户订单交付时间编制的销售预测为基础,经审核后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针对模具产品,生产部门实行按单生产的模式,根据客户的实际订单编制详细的生产计划,下达生产任务。生产部门根据日常进度计划,组织生产,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

公司拥有完整的生产工序链,部分需要表面处理、热处理等的工序采用外协方式加工。公司实行按单生产、按需生产。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设有质保部,负责全面把控产品的质量,对入库产品、在制品、产成品进行抽样检查,落实质量检验标准,全程把控产品质量,以及出货前的产品检验、全面检查和质量把控。

3、外协加工模式

公司因生产所需存在外协加工现象,主要原因系部分工序由公司生产不具有经济性或者公司不具备表面处理、热处理等工艺的生产资质。公司外协加工涉及的主要生产工序为电镀、电泳、涂覆、机加工、清洗、热处理等。外协加工的各工序均不涉及公司核心工艺环节和产品技术。

为确保外协加工产品的质量,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外协管理制度,对产品质量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公司对外协供应商的入选标准进行了严格限定和考评,对外协供应商的生产资质进行持续追踪,最大程度保证外协加工的产品质量。

外协加工主要包括零部件表面处理工序外协和模具外协。

①零部件表面处理工序外协

公司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零部件需要满足不同的物理特性,即使同一零部件在不同的供货阶段,也可能随着客户工艺要求的提高而增加加工工序。公司在产能规划中通常会根据产品工艺特点、客户需求结构等因素优先投资于关键工序以及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较高的核心工艺。电镀、电泳、涂覆等表面处理工序并非公司冲压业务的核心技术领域,同时这些工序在环境保护方面有着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公司独立生产不具备经济性。因此,公司将电镀、电泳、涂覆等表面处理工序进行委外加工。

②模具外协

公司能自行开发、生产冲压零部件的模具,但是由于模具产能有限,临时产能不足时,亦存在部分外协加工的情形。公司选择合格的模具加工商进行模具加工,严格控制委外加工的模具质量。

4、销售模式

公司十分注重大客户的维护和新客户的开发培养,通过参加展会、网络平台推介等方式,推广公司产品,获取广大客户。

公司采用直接销售的销售模式。针对冲压件和注塑组件产品,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公司通过客户对技术、设备、研发能力、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评审后,进入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客户需要开发零部件时,与公司签订相应的项目合同,规定需要的零部件产品的品种、型号、数量及价格,并签订相应的模具合同。模具开发完毕、通过客户验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由客户向公司下达零部件订单。对于部分直接销售的模具产品,公司则与客户签订模具合同,模具开发完毕、通过客户验收后,模具直接销售给客户。

(三)主要产品的基本情况

1、冲压业务

公司的冲压业务覆盖了汽车的面向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精密零部件产品(包括框架类、传动类、其他类产品)和面向整车厂商的车身模块化零部件产品和相应的生产性模具。

公司的主要面向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精密零部件产品如下图所示:

各系列零部件产品简要介绍

2、商品模业务

公司的商品模业务是指公司对外销售定制化的商品模具产品。部分客户出于自身生产需求,向公司定制并采购模具;公司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生产模具并直接销售给客户。

模具的品质直接决定了其生产加工出来零部件的精度、稳定性和耐用性。公司拥有一批专业的模具开发和设计人才,具备较强的模具自主开发能力。此外,公司配备了先进的模具加工及检测设备。公司设计的精密模具在精度、表面粗糙度、制造周期、使用寿命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3、注塑业务

公司的注塑业务主要包括汽车天窗、门窗等系统的注塑组件。注塑组件主要是将冲压件预先放入注塑模具,一次性嵌件注塑固化成型。

4、白车身业务

公司的白车身业务是指业务车身模块化及仪表台骨架等总成

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各整车制造商之间竞争的加剧,各个汽车整车厂商都在积极寻求和上游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面对这样的业务模式的转变,公司从2018年起积极拓展了车身模块化业务,博俊科技熟练运用冲压,热成型,焊接,激光焊接,注塑,装配等工艺。结合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对轻量化材料的应用进行大量分析与研究,适应市场轻量化需求。公司相继成功开发了侧围,后侧围内板,地板,前纵梁总成及防撞梁,仪表台骨架等模块化产品。

整车厂商方面以全球范围作为空间,进行汽车模块的选择和匹配设计,优化汽车设计方案,将汽车装配生产线上的部分装配劳动转移到装配生产线以外的地方去进行。采用模块化生产方式有利于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品种、质量和自动化水平,提高汽车的装配质量,并缩短汽车的生产周期。公司大力开拓车身模块化产品的,可灵活拓展车型,材料利用率最大化。车身模块化灵活性极大,拥有优越的车型衍生拓展性优势,可实现SD、SUV、MPV等多种车型拓展开发。

公司的白车身产品如下图所示:

公司部分车身模块化产品情况如下:

公司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最终配套的产品为整车厂商的相关车型。公司各系列零部件产品的主要客户及最终配套的主要整车厂商如下图所示:

(五)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图

1、汽车冲压件生产工艺流程图

具体生产流程图如下:

注:*指该工序为可选工序。其中二次加工的可选工序包括机加工、攻丝、铆接、注塑、焊接(气体保护焊、激光焊接等)

2、模具生产工艺流程图

具体生产流程图如下:

3、注塑组件生产工艺流程图

具体生产流程图如下:

4、热成型生产工艺流程图

具体生产流程图如下: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其他重大事项的说明

一、关于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2022年03月31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16)。

公司于2022年4月2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通知》(深证上审〔2022〕114号),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公告编号:2022-028)。

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审核函〔2022〕020101号)。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对公司提交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并形成了审核问询问题。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3)。

公司于2022年6月2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后续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按规定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相关注册程序。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55)。

公司于2022年7月2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58)。

公司于2022年9月16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情况报告书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69)。

公司于2022年9月23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上市公告书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71)。

二、关于2022年度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

公司于2022年11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2022年11月10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2-085)。

公司于2022年12月27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通知》(审核函〔2022〕562号)。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94)。

三、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部分股票收益权转让及股份质押事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伍亚林、伍阿凤夫妇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74.80%股份,其持股份额11,587.19万股;伍亚林个人直接持有公司6,964.69万股,其中被质押2527.19万元,占其公司总股份16.314%。

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于2022年9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部分股票收益权转让及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68)。

2、公司于2022年10月2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部分股票质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76)。

(二)、公司子公司重大事项的说明

一、关于西安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事项

公司于2022年3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西安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西安子公司,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西安子公司的设立登记事宜。2022年3月31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设立西安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09);2022年5月17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西安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4)。

二、关于杭州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事项

公司于2022年6月23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杭州子公司,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杭州子公司的设立登记事宜。2022年6月23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设立杭州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54);2022年6月30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杭州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56)。

三、关于济南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事项

公司于2022年8月2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济南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济南子公司,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济南子公司的设立登记事宜。2022年8月29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设立济南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65);2022年9月28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披露了《关于济南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74)。

证券代码:300926                证券简称:博俊科技                公告编号:2023-017

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