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证券报

关注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508 证券简称:维宏股份 公告编号:2023-00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09,094,4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8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提供数字化制造核心技术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运动控制系统、伺服驱动系统和工业物联网。产品目前主要应用在数控机床上。数控机床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数控机床较好地解决了复杂、精密、小批量、多品种的零件加工问题,是一种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动化机床,代表了现代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二)公司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的所有运动控制产品均基于同一个软件平台。与传统数控的封闭架构不同,该软件平台采用开放式运动控制软件架构。由于运动控制软件的计算结果必须转换为电信号,并输出到伺服电机或者步进电机,驱动控制对象按照计算结果运动,所以运动控制软件必须采取软硬件结合的系统架构。公司的硬件产品主要分为运动控制器和伺服驱动器两大类,其中运动控制器又分为运动控制卡和一体化运动控制器。

1.运动控制器

公司研发的运动控制系统主要有车床系统、雕刻雕铣控制系统、切割控制系统、机械手控制系统等,可应用于各类车床、雕刻机、雕铣机、加工中心、水射流切割机、激光切割机、等离子切割机、火焰切割机、木工机床、玻璃加工机床、工业机械手等。终端用户广泛分布于家具装饰行业、电子消费品行业、钣金行业、汽车行业、医疗器械、制鞋业、广告业、能源、冶金、交运等领域。

(1)运动控制卡

运动控制卡是数控软件的底层控制算法的载体以及硬件接口,需要整机生产商另行为运动控制卡配备PC机。也可以方便使用PC机上安装的CAD/CAM等其他软件,从而系统灵活性较高。

(2)一体化运动控制器

一体化运动控制器集成了运动控制卡、CPU主板、显示器(液晶屏)、专业操作面板等。优点是使用方便,并且避免了整机生产商在自行组合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但缺点是价格较贵,整机生产商无法对工业PC机配置的型号进行自由选择。

2.伺服驱动器

伺服驱动器是用来控制伺服电机的一种控制器,主要应用于高精度定位系统。公司以掌握核心电子技术和运动控制算法为基础进行研发的伺服驱动器产品,是一种全数字化伺服驱动器,采用高速数字信号处理器(DSP),配合增益自动调整、自适应滤波器、指令平滑、扰动补偿、摩擦补偿等先进的控制功能和算法,实现转矩、转速、位置精确的数字控制,可以满足客户高速高精定位需求。可应用于木工行业、金属行业、3C行业、机械手行业等。

(三)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均由公司采购部统一采购。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各类规格的芯片、PCB板及结构件、工业主板、显示屏等,采购部根据公司生产计划,结合生产所需原材料的采购周期、库存情况,制定采购计划。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渠道进行原材料的采购:

(1)向生产厂商直接购买,主要包括工业主板、PCB板、连接线等;

(2)通过代理经销商间接购买,主要包括各类插件、IC芯片等电子元器件以及液晶屏等。

2.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采用直销模式,紧贴客户。公司在全国各重点销售区域设有16个办事处,配备专业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市场团队。办事处负责所辖区域的市场开拓、业务洽谈、安装调配及技术支持工作,公司上海总部统一负责产品销售相关的合同制作及管理、订单发货、来款接收等工作。在付款结算方面,公司原则上采用款到发货的方式,但是,公司也制定了《客户信用管理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高信用客户赊销。每月初有财务部和销售部门核对应收账款,并由销售部跟踪应收款执行进度,负责余款确认和催讨。

3.研发模式

公司依据自身组织结构情况和用户特点,导入IPD模式,根据研发对象以及技术层次的不同,将研发活动分为“基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两大类。基础技术研究由研发部平台负责,产品开发由研发部产品线负责。“产品开发”工作可进一步划分为“新产品研发”、“产品升级”和“二次开发”三种类型。“新产品研发”主要包括全新产品的研发,“产品升级”则是对老产品大版本的升级,“二次开发”则是对个别客户的功能定制修改运动控制脚本和PLC程序。

4.生产模式

公司销售部每月都会根据上月及去年同期的销售数据,并结合对下游客户需求的判断,预测下月客户的需求量,制定月度销售计划,并将销售计划发送生产部门。生产部门根据销售计划制定生产计划和最低存货量,并报送采购部,采购部据此制定采购计划。公司产品的生产过程主要包括PCB板等各类元器件的焊接、软件烧制、调试检测、组装、包装等。其中,生产过程中技术含量较高或涉及公司技术机密的工序环节由公司自行完成生产;而PCBA加工环节(包括贴片和插件焊接等工序)则委托外协企业进行加工,从而形成了“自主生产+外协加工”的产品生产模式。

5.服务模式

公司拥有一支训练有素、专业技能扎实的技术工程师队伍,为客户提供7天24小时技术支持服务。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工程师培训体系,对技术工程师进行理论知识、软件应用、质量控制、公司产品操作等各方面的持续培训,并定期对工程师进行理论与应用考核,每位工程师必须通过考核才具备为客户继续提供服务的资格。公司根据各办事处的业务特点,选派相应的技术工程师入驻办事处,就近为客户服务。

(四)市场地位

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运动控制技术研究的公司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与市场开拓,在国内运动控制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公司运动控制系统产品面向复杂加工轨迹的运动控制行业,成功应用在雕刻雕铣、水切割、激光切割、精密玻璃加工等领域,在一些细分市场取得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公司自主研发的雕刻雕铣系统、水切割系统、玻璃切割系统等细分市场产品,技术水平先进,贴近用户需求,受到国内加工设备生产厂商的广泛认可。

(五)业绩变化因素

由于经济恢复缓慢,终端需求不够旺盛,致使终端生产厂商产能扩张意愿不够强烈,进而影响机床需求下降。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显示,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下降22.7%。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