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基金披露年报 高仓位运行 投资组合频现新面孔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陆海晴

基金2022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傅鹏博、张坤、刘格菘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年报陆续披露。整体来看,上述基金经理布局较为长线,虽然持股偏好有所不同,但相似的是,去年全年基金均保持高仓位、高持股集中度运行,同时,投资组合中也出现较多新面孔。展望后市,明星基金经理相对较为乐观,后续重点寻找具有较强基本面支撑的个股。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去年保持较高股票仓位运行。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为例,全年保持高仓位运行,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在90%以上。A股配置重点聚焦于电子、化工、建材、光伏、新能源和煤炭等板块,港股配置主要集中于通信、医药和汽车板块。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持股集中度也较高。去年前10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处于45%至50%的区间,前20大重仓股的占比上半年超过70%,下半年该比例提高到77%左右。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全年也保持高仓位运行,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在90%以上,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维持在80%以上,同时每一季度变化不大。从整体持仓结构来看,去年该基金主要增加了医药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行业的配置。

在部分持仓保持稳定的同时,基金经理也在持续挖掘一些新标的。和2022年半年报相比,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去年底持仓中出现多只新面孔,其中,东方甄选、TCL科技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1%。

此外,刘格菘依然颇为重视高端制造业,和2022年半年报报相比,他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新买入西部超导、石英股份、通策医疗,上述个股分别位列基金第12大、第14大、第18大重仓股。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则新买入宁波银行百胜中国和汇成股份,上述公司分别位列基金第16大、第18大、第20大重仓股。此外,从基金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张坤清仓了泡泡玛特

在基金年报中,多位基金经理强调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并直言仍有大量标的值得挖掘。傅鹏博表示,投资人须更加紧密跟踪产业变化和产品技术迭代,在挖掘新产业的投资机会时,须客观评估已有持仓的风险,“动态和审慎调整”是组合获取超额收益和控制回撤的基石。

广发基金老将傅友兴对A股市场颇有信心。他表示,从估值看,目前A股金融地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非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位于过去10年较低区域。2023年A股有望实现“熊牛转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