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拍蒜断斩骨也断 张小泉刀脆嘴硬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张小泉的刀又断了。如果拍蒜拍断是因为没有使用专业拍蒜刀,那用来斩骨的斩骨刀出现断裂再用“使用不当不专业”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了。当以专业立身的张小泉在专刀专用之下依然出现断裂,张小泉强调的专业或许需要被打上问号。

半年两次成风口浪尖

3月30日,“张小泉的刀又断了”登上微博热搜。根据报道,一重庆网友发文称:“自己买的张小泉斩骨刀斩不了骨,使用时断裂,刀差一点飞出去,幸好人没受伤。”

这一次,张小泉旗舰店客服给出的理由是消费者没有切对骨头。“斩骨刀属于家用型,主要为家庭的烹饪习惯和食材情况进行开发的产品,可以满足大部分家庭使用的场景,虽适用于各类带骨肉类的切剁,但一般筒骨之类的大骨是不建议使用的。”张小泉旗舰店客服说。

就此次刀具断裂事件,北京商报记者对张小泉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因为刀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裂,张小泉频频被网友送上热搜。此前,“张小泉菜刀不能拍蒜”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质疑。随后“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的解释又登热搜,张小泉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一度引发网友对张小泉产品的抵制。

随着舆论的不断发酵,张小泉总经理不得不出场再一次解释:“该内容为很久之前的视频,也并非事件全貌,但对引发争议的不当言论诚挚道歉。并且,其承诺五年内的断刀全部换新。”

一再的道歉和解释之下,张小泉刀断的风波慢慢平息。但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张小泉会再次因为刀具断裂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更懂中国厨房却不适用

事实上,张小泉素以专业刀具著称,此前因“拍蒜断刀”引发网友质疑时,张小泉用“专刀专用”进行解释,而专刀专用也是张小泉多年用以立身的根本。在张小泉的产品中,每一个刀具产品几乎都有着自己独有的用途。譬如ZS-2909-A山特维克斩刀、ZA158-V金切片刀、盛夏之光小厨刀、宋·系列大马士革水果刀等多款刀具产品都根据名字表明自身的用途。

与此同时,张小泉方面此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小泉作为“更懂中国厨房”的老字号企业,对于刀具的技术研究一贯注重贴合中国消费市场实际,公司倡导专刀专用,建议消费者不要用锋利度较高的刀具来进行拍击作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在国际上更多的发达国家,刀具主要用于切割,确实存在专刀专用的情况,也存在部分刀具使用不当出现断裂的情况。

不过,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在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中,拍、切、割、剁等是菜刀的常用功能,基于这样的使用习惯,不管品牌方采用何种的高科技技术,都应该围绕消费者痛点及需求做产品,而不是一味强调专业性、科技性。张小泉是一个百年老字号的刀剪品牌,更应该熟悉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推出适用的产品。

“其实张小泉相比竞品对于中国厨房烹饪的习惯了解和研究更为深刻,公司在钢材选型和后处理加工方面,已经尽可能地去兼容多样化的烹饪习惯,但离尽善尽美还是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公司始终以消费者的利益为第一导向,我们将持续努力,力争做到更好。”张小泉方面此前对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