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击建行业绩发布会:零售信贷保持第一大行地位,近年来分红率均达30%,坚守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财报眼

金融一线

关注

3月30日,建设银行在京港两地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行长张金良、副行长王兵、副行长崔勇、副行长纪志宏、副行长李运、首席财务官生柳荣、首席风险官程远国等出席发布会。

据建设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224.7亿元,同比下滑0.22%;实现净利润3231.66亿元,增幅6.33%。利息净收入6430.64亿元,净利息收益率2.02%,平均资产回报率1.0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27%,资本充足率18.42%。集团不良贷款率1.38%,稳中有降,拨备覆盖率241.53%。该行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972.54亿元,每股现金股息人民币0.389元(含税),分红比例30%。

发布会上,针对信贷投放、资产质量及风险管理、分红政策及普惠金融等热点问题,建行高管纷纷给予回应。

零售信贷保持第一大行地位,净息差表现在同班同学中领先

透过业绩报告可以看到,截至2022年末,建设银行境内个人贷款8.2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48.40亿元,增幅4.37%,最大个人信贷银行地位持续巩固。

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金良表示,建设银行始终重视零售信贷的发展,去年零售信贷虽不是很理想,但各项零售贷款仍保持了不错的增长。他强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零售信贷投放力度,保持零售信贷第一大行的市场地位。

在谈及2023年信贷投放安排时,建行副行长崔勇表示,2023年信贷投放总量要保持稳定增长、节奏上要适度靠前,结构上更要进一步优化。

而在净息差的表现上,首席财务官生柳荣则指出,建行去年净息差下滑11个bp,和同业趋势是一致的,在可比同业中相对好一点。

生柳荣分析了具体影响因素:一是,资产端收益率下降了6个bp;二是,负债端付息率上升了6个bp;三是,通过主动管理拉升了1个bp。

“尽管这个考试科目在去年的各科成绩单中不是非常理想,” 生柳荣幽默地表示,但在同班同学中保持领先。而对于今年净息差趋势,生柳荣分析称,2023年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从四个季度的分布来看,一季度压力稍大一些,后三季度下滑会趋缓。

坚守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对硅谷银行瑞士信贷没有风险敞口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28.25 亿元,较上年增加267.54亿元 ,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而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方面,这一指标为0.37%,同比上升了0.17个百分点。

对此,行长张金良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符合预期,没有对建设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稳定造成冲击。

同时,张金良强调,在新的一年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持续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以及不良处置这三道闸口,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而针对近期欧美银行危机事件,副行长纪志宏表示,建行对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都没有风险敞口,受到的直接影响非常小,即使从间接或衍生的角度来看,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行长张金良则指出,建行要统筹防控好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确保经得起经济周期和市场波动的考验。

在谈及近期国内不少用户提前还款问题时,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则表示,要更加顺应客户关切、制定专门的服务方案和流程,主动作为、促进按揭规模的有序增长,持续推进业务创新、减少操作环节,持续提升住房按揭贷款数字化基础。

近年来分红率均达30%,做好普惠金融三方面不可或缺

除上述热点话题外,建行的分红派息、存款情况和普惠金融发展也备受市场关注。

发布会上,行长张金良表示,2005年H股上市以来,建设银行已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10357亿元,昨日召开的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2022年度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389元,合计972.54亿元,近年来分红率均达到了30%。

而对于未来分红政策会否出现调整?首席财务官生柳荣表示,建行良好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投资者,总体看30%的分红政策并不会改变,但每年收益要根据当年成绩单来决定。对于2023年的情况,生柳荣表示,30%比例仍将保持不变,具体分红金额要视最终经营成果而定。

另据业绩报告显示,建行2022年吸收存款25.02万亿元,增幅11.81%。发布会上,副行长李运在谈及存款时表示,2023将建行将制定积极的存款增长计划,进一步优化存款拓展模式,推动存款增长量价协调。

此外,副行长崔勇还对建行的普惠金融业务进行了具体介绍。崔勇表示,建行普惠金融已经到了做大、做好外的第三阶段,即面临“如何在做好的基础上做大”的问题。目前建行这部分业务不良率约为1%,收益率约为4%,同时还带来了大量私人银行客户获取,可以说收益颇多、风险可控。对于如何做好普惠金融?他强调,有三方面要素是不可或缺的,即要有客户、要注“数据+科技”、要重内部风险模型偏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