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ZDNS完成C轮融资,中科院资本、新鼎资本领投 | 钛快讯

金融界网站

关注

转自:钛媒体

钛媒体3月28日消息,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英文简称:ZDNS)宣布完成亿元C轮融资,由中科院资本、新鼎资本领投,博佳资本、中网创投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推动下一代DNS(域名系统)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

ZDNS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脱身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于2019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22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ZDNS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的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构建了亚洲最大的新顶级域名服务平台。

域名是互联网的基础构成,如果把互联网简化,可以分为三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应用层、基础技术和核心资源层、物理设施层,应用层是大众经常使用的各类服务,电商、打车、游戏等,物理设施层如通信基站、光纤宽带、数据中心等,中间的基础技术和核心资源层包括网络基础协议、基础软件、核心设备、基础设施(根服务器、顶级域名)。

域名背后是庞大的域名服务体系,计算机无法识别人的各种文字,所以需要将之转换为IP地址,由域名到IP地址的过程叫做域名解析,将人类语言表示的地址,翻译成计算机能理解的IP地址。

互联网顶级域名的解析都由根服务器完成,根服务器共有13个,1个为主根服务器,其余12个为辅根服务器,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根服务器都在美国,2个在欧洲(位于英国和瑞典),1个在亚洲(位于日本),可以说,域名系统是互联网的根基。

ZDNS总经理邢志杰介绍,“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应用软件、智能终端等,背后都要依赖DNS进行调度,DNS已经由只是域名到IP的简单解析,发展成为下一代DNS:涵盖网络空间、关键基础资源、软硬件系统在内的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网络根基。‘向下’对接信息网络升级,‘向上’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ZDNS完成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2021年,其完成亿元B轮融资,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队根技术的重视,域名作为底层基础基础设施受到更多关注,ZDNS此时选择融资也是为了抓住机会快速扩张。

据悉,本次融资之后,ZDNS一方面继续聚焦技术,深入下一代DNS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在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做出中国贡献,另一方面注重行业实践,将下一代DNS技术、产品与网络场景和行业应用深入融合。

产品方面,ZDNS自主研发了三大核心技术,包括域云红枫系统、域云白泽平台和域云应龙中台。

域云红枫提供全面感知的权威解析、面向海量用户的高速缓存解析、可监测网络质量及安全状态的递归解析,支持多种根扩展技术,具备根、顶级域名和二级域名全面解析能力,面向高速融合的下一代互联网,提供高质量解析服务。

域云白泽是红枫系统在不同应用环境下的运行底座,通过管理和业务分离、集群管理等技术,提供高可用、安全、高效的核心服务平台。通过自研的“多态”技术,支持X86、ARM、LoongArch三种指令架构五款芯片和四类操作系统,同时支持通用和信创平台、VMware、Docker、OpenStack等云化虚拟化平台,实现一套标准版本快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需求。

域云应龙是红枫系统为满足不同行业需求和业务场景自研的灵活、稳固的微服务架构,通过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投产,拥有业务建模、数据沉淀、技术复用三大技术能力,实现快速响应创新、智能预判需求、基于数据驱动,快速满足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提升互联网基础服务对行业新场景、新业务的灵活支持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