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行业务发展迅猛 家族信托受重视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披露,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图谱逐渐清晰。截至3月29日,已有6家上市银行披露私人银行业务相关数据,客户数、管理资产规模均比2021年末取得正增长。户均资产规模方面,招商银行保持领先。

近年来,中资银行私行业务发展态势迅猛。业内人士认为,挖掘企业家客户至关重要,也有助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从转型路径和细分业务来看,数字化转型和家族信托受到各方重视。

多项指标实现正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3月29日,已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6家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私行业务发展情况。

私行客户数方面,招商银行客户数最多,为13.48万户。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的私行客户数也均超过5万户,分别达8.05万户、6.68万户、5.65万户。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分别为4.22万户、1.09万户。

管理资产规模方面,招商银行遥遥领先,私行达标客户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79万亿元;平安银行为1.62万亿元,中信银行达9485.97亿元;光大银行、民生银行较为相近,分别为5681.85亿元、5700.89亿元。浙商银行为1641.77亿元。

从户均资产规模来看,招行私行客户人均资产规模最高,为2813.38万元,远高于其他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各家银行2022年私行业务客户数、资产规模均取得正增长。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私行客户数分别较2021年增长10.43%、15.5%,管理资产规模分别较2021年增长11.74%、15.30%。

挖掘企业家客户

近年来,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态势迅猛。《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2)暨私人银行数字化转型专题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资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达19.59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为143.03万人。2017年至2021年间,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与客户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2.81%与14.09%。

对于私行业务的下一步发展,一家股份行私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私行客户多是企业家客户,应将企业家及背后的企业需求挖掘好,与投行、资管等条线形成业务协同,为银行创造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企业家客户都比较重视。比如,招商银行表示,持续强化“人家企社”的综合化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与子公司、第三方合作机构的业务协同,全面推广公私融合获客模式。

“如果能够帮助客户的企业继续健康成长,那么民营经济将得到更好发展,进而可以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私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围绕“个人、家业、企业”的生态圈,为企业家客户提供公私一体化、投融资一体化、境内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从细分业务来看,家族信托是各家银行的发展重点,也是私行业务重要增长极。民生银行披露,2022年,该行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新增1365单,新增规模76.83亿元,是2021年新增规模的7.19倍;截至2022年末,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规模106.60亿元,是2021年末的3.5倍。

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重要性不断凸显。招商银行表示,将数字化贯穿获客、经营、运营、管理、服务全流程,构建起全场景、全渠道的客户线上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和业务效能。《报告》称,从服务客户来看,数字化技术助力私人银行服务向敏捷化、智能化、定制化、精准化、安全化转型,赋能私人银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