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线承压 机构仍看好黄金股中长期走势

媒体滚动

关注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3月以来,国际金价显著上涨,A股黄金板块也表现强势,结合近日逐渐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机构对于黄金板块早有埋伏。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美国金融业动荡、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金价中长期向上空间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知名机构的调仓动作亦随之曝光。

3月27日,湖南黄金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由知名基金经理夏俊杰管理的外贸信托-仁桥泽源股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现身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810.76万股。

多只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也加仓了黄金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泰柏瑞富利混合基金重仓持有中金黄金、银泰黄金、湖南黄金和山东黄金,其中去年四季度加仓中金黄金超1600万股。同样重仓黄金股的还有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其持有银泰黄金6892.64万股,持有赤峰黄金4229.06万股。

从金价走势来看,去年10月以来伦敦金现货价格震荡反弹,今年3月20日价格更是一度上触2009美元/盎司,相关黄金股随之强势上涨,百亿级私募的提前埋伏获利可观。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分析称,3月以来金价加速反弹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欧美金融业动荡引发加息预期转向;另一方面,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助推了金价上涨。

不过,自3月20日以来,黄金价格小幅震荡调整,截至目前已降至1960美元/盎司附近,山东黄金、中国黄金等股价上周以来也有所回撤。

“短期来看,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反应过强,情绪或已走在事实之前,黄金板块短期存在超买压力。目前金价也已行至高位区间,短期震荡或调整的可能性有所提升。”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与此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尚存不确定性,市场预期的波动会引发相关板块的震荡。

尽管短期黄金板块存在超买压力,但诸多机构依旧看好金价中长期走势。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分析称,目前来看,美联储短期转向降息的可能性较小,黄金板块因具备避险和货币性质,上升潜力较大。另外,从历史表现来看,贵金属板块在降息环境下表现相对亮眼,即便美联储转向降息,黄金板块的机会也值得关注。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也分析称,近日美联储贴现窗口下的贷款额激增,表明短期内避险情绪难以消散,黄金板块的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