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出“两招”!陈光明又有大动作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基金报

金融对外开放背景下,在公募基金行业,外资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展业,境内基金公司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参与全球化竞争。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又有最新进展,陈光明旗下睿远香港子公司刚刚“官宣”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复第四类和第九类牌照,正式对外展业,接着,母公司——睿远基金又递交QDII申请,多路径开拓海外市场。除了睿远基金之外,另一家基金公司——嘉实基金申请的香港子公司也获得监管最新反馈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申请QDII资格还是设立香港子公司,均是基金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方式,有助于基金公司扩宽产品线,锻造海外投资能力,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睿远基金申请QDII资格

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开拓海外市场动作频频。

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29日,睿远基金正式递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的审批申请,目前处于接收材料状态。

睿远也是继安信、诺德基金之后,今年第三家递交QDII资格申请的基金公司,而据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月末,共有50家基金公司获得734.5亿美元QDII额度。

基金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也与监管层支持密不可分。早在2022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提到,明确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鼓励行业积极借鉴境外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有益业务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走出去”,继续推动扩大QDII额度,拓宽公募基金海外市场投资渠道。

“申请QDII资格,既是顺应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和公募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需要,也可以助力基金公司拓宽产品线,拓展国际化业务布局,完善综合投资研究能力,提升投研综合竞争力,还可以服务和满足客户的多元化理财和跨境投资需求。”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近期基金公司申请QDII资格热度上升,一方面与QDII额度发放已经常态化、规则化有关;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投资者对于境外市场关注度也在提升,基金公司顺势布局QDII业务,也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谈到。

“无论是投资中资美元债、不在港股通名单中的香港本地股或是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都需要具备QDII额度,基金公司申请QDII额度主要还是将自身的投资能力延伸至在海外上市的中资证券。”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另一位上海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这些以主动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申请QDII额度,主要还是为了拓宽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比如说研究某个特定的领域,但是对应企业在海外上市,这时候就需要具备QDII额度才能投资。”

睿远基金香港子公司正式展业

除了申请QDII资格,近日,睿远基金香港子公司也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对外展业。

据悉,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于2022年4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注册资本1亿元港币,当月在香港公司注册处完成相关注册登记等事项,2023年3月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复第四类和第九类牌照。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第四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主要为投资咨询业务,第九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主要为资产管理业务。

睿远基金总经理饶刚表示,睿远香港子公司是睿远基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将以香港子公司为窗口,增强投研国际化能力,提升组织人才和管理的国际化水平。

睿远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万青表示,睿远香港公司将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专业化精品化发展道路,在投资上将聚焦和深耕主动权益投资,希望从深耕中国优质公司的投资,逐步拓展到全球优质公司的投资,构建对全球优质公司的研究能力,从全球配置角度出发配置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

资料显示,万青具有超过20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工作十年,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他长期专注于权益投资,曾管理香港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多个组合。

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也获最新反馈

事实上,基金行业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嘉实基金今年1月递交的香港子公司设立申请也于近期获得监管反馈。

在最新下发的《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反馈意见》中,监管提到以下三点:

一、公司提交的 《嘉实基金与境外子公司之间防范风险传递、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措施安排》表示境外子公司独立运作。各境外子公司有独立的办公场所、独立配置职能部门,独立招聘员工,不存在嘉实基金人员在境外子公司兼任与现有职责相冲突职务的情况。但《嘉实基金关于设立嘉实国际(控股)并调整境外公司结构的补正材料》表示嘉实国际(控股)不设独立的办公场所,与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实国际)共用办公场所,行政办公人员拟由嘉实国际人员兼任。请就上述差异情况进行说明,如计划共用办公场所和人员兼任,请就是否符合境外相关规定进行论证。

二、请补充说明嘉实基金目前通过嘉实国际对美国孙公司 HGI (USA) Investment LLC的有关管控安排及效果。如后续架构调整,请补充说明嘉实基金或嘉实国际(控股)对其的管控安排。

三、根据申请材料,嘉实国际(控股)将不设经营管理层,仅设执行董事一名,由嘉实基金委派公司高管担任。请补充嘉实国际(控股)执行董事的有关安排和人员简历。

此外,最新一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审批公示表》显示,目前还有汇添富、朱雀两家基金公司递交的设立境外子公司申请,目前仍待审批,其中,汇添富已于2021年年初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朱雀基金的申请目前处于材料补正状态。

“走出去”对于中资金融机构

提出更高要求

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探索国际化布局始于2008年。2008年,证监会提出允许基金公司到香港设立子公司从事资产类相关的业务,同年成立的南方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是中资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子公司。

2018年9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对公募基金开设境外子公司进一步细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公募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部分基金公司在美国、英国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

一位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人士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全球市场的投资离不开中国资金的“走出去”和全球资金的“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在港中资机构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中资机构在海外开展业务,优势在于境内外联动。一方面,海外资管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没有中资公司熟悉,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需要借助中资机构;另一方面,由于在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差异,海外资管机构在满足境内投资者需求上存在不小的难度,为中资机构发挥其优势提供了空间。”上述香港子公司人士认为,中资机构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对中国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的了解以及服务能力。

万青也表示,公募基金公司自2008年布局香港以来,公募香港子公司充分发挥好香港在金融市场制度和运作规则、基础设施、人才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结合自身资源和海内外市场特点,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的业务方向和投资理念,竞争力不断提升,逐步成为连接海外与中国内地的重要桥梁。

不过,万青也坦言,香港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激烈。一方面,香港是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中心,境外资管机构、境内资管机构选择在香港展业,具有香港第九类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有超过2000家;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口约700万人口,本土市场的需求相对有限。从目前发展看,国际大机构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无论是品牌、平台、经验,还是人才、资金等方面都明显更具优势。

此外,港股市场是一个资金的离岸市场,以外来资金为主,在投资者的构成上机构占比高,同时,做空、Margin、衍生品等各类金融工具广泛使用,相比A股市场,港股市场的波动性更大。在他看来,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坚持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立足长期,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是获得长期回报的重要方式。

在万青看来,面对竞争充分和国际化程度高的市场和行业环境,公募香港子公司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获得长期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