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部门出手,这一行业有大消息!欧美股市全线上涨,危机结束?大摩警告:小心“业绩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3月2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市场情绪有所升温。知名空头、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迈克尔•威尔逊警告,美股盈利预期过高,第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美股的高点。

据新华社报道,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旨在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海外新闻方面,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国。在截至3月26日的一个月内,美国人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中下载最多的前四名App全部来自中国。瑞银老将Sergio P. Ermotti将出任CEO并负责指导瑞信收购案。印度法庭要求谷歌支付1.6亿美元罚款。

欧美股市携手走高

3月29日,随着市场情绪升温,欧美股市携手走高。

据Wind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1:35,纳斯达克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意大利MIB指数均涨逾1%,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有不同程度涨幅。

个股中,瑞银集团盘初涨逾4%。消息面上,北京时间3月29日,瑞银宣布,任命Sergio P. Ermotti为新任首席执行官,4月5日起生效,他将负责指导收购瑞信这起金融危机以来最重大的银行业合并案。现年62岁的Sergio P. Ermotti有着在危机和重组方面的经验。他曾担任瑞银首席执行官长达九年(2011年至2020年),并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下带领瑞银重新定位。

美股财报季仍未结束,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主导股价表现。3月29日,运动服饰零售商露露乐蒙开盘大涨,截至21:38,其涨幅为14.52%,股价为366.82美元,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消息面上,公司预计今年收入介乎93亿至94.1亿美元,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91.4亿美元。

近几周,市场一直在消化来自全球银行业的一系列消息,以及美国、英国和欧盟最新一轮加息对这些经济体的影响。是否危机已经结束?

华尔街知名美股“空头”、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警告,小心“业绩杀”。其表示,欧美银行业的动荡导致美股盈利指引看起来过高,使乐观的美股市场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威尔逊称,今年迄今为止的盈利预期下滑幅度与前两个季度持平,表明业绩尚未见底。他补充称,鉴于市场仍对下半年利润将大幅回升的预期,美国通胀上升对利润率的威胁仍“未得到充分认识”。

十一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3月29日报道,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2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围绕这些目标,指导意见部署了优质原料保障、产业集群建设、技术装备提升、质量安全保障、特色品牌培育、转变发展方式以及业态模式创新7个方面工作20项任务。

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指导意见明确,将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提供助力;稳妥推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等。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瞄准建设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围绕食品工业全产业链推进上下游协同发力,同时在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以创新为引领,向高端攀升。

欧盟统计局:美国取代俄罗斯

成为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国

欧盟统计局当地时间3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美国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国,其次为挪威和哈萨克斯坦。

截至2022年1月底,俄罗斯仍是欧盟最大原油供应国,为欧盟提供31%的进口原油。彼时,美国为欧盟第二大原油供应国,占欧盟进口原油总量的13%。

2022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美国、欧盟等相继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涵盖原油和石油产品。同年2月至4月,俄罗斯对欧盟原油出口量有所波动。9月起,俄罗斯对欧盟出口原油不断减少。到12月,俄罗斯原油在欧盟进口原油总量中的占比为4%。

2022年6月,欧盟决定禁止通过海上运输方式购买俄罗斯汽油、柴油等石油产品,这一禁令今年2月5日生效。此外,欧盟、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2022年12月对俄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欧盟同月启动对俄海上出口原油禁运。

不过,西方多国依赖俄罗斯能源,对俄制裁措施的反噬作用日益显现。能源短缺、物价飞涨、生活开支激增成为普遍社会问题,企业与民众背负沉重压力。

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28日说,俄方已经成功将受西方制裁影响的石油出口全部转向“友好国家”。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说,俄罗斯对印度的石油出口额2022年增加约22倍,但他没有披露具体数额。俄能源部长尼古拉·舒利吉诺夫28日说:“我们已经成功将受禁运影响的石油出口全部转向,出口额没有下滑。”

不过,舒利吉诺夫强调,鉴于西方限制措施和欧洲买家减少,俄罗斯今年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减少。

特斯拉“退一赔三”案败诉

3月28日,特斯拉“退一赔三”案的当事人韩先生在微博平台透露,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依法裁定驳回特斯拉的再审申请,认定特斯拉欺诈销售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在国内首例“退一赔三”案中败诉,车主韩先生历时三年多维权,经历一审、二审、再审,终获胜利。  

据韩先生介绍,他于2019年5月底在特斯拉官网购买了一辆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并关注到官方网站承诺的“无重大事故,无结构性损伤,无水泡火烧,200多项全车检测,车况良好”等信息。但在购买三个月后,车辆在正常行驶中突然瘫痪。此后,韩先生退换车辆的诉求多次遭到特斯拉拒绝。

调解无果后,韩先生便将特斯拉方面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三。

2020年3月,北京大兴法院正式立案,同年12月,法院裁定特斯拉存在销售欺诈,应当退一赔三。但特拉斯方面不服一审判决,随即提起上诉。2021年9月,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特斯拉上诉,维持原判。但特斯拉方面又提出了再审申请。2023年3月2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特斯拉公司在向韩先生销售案涉车辆时存在欺诈行为,在韩先生明确询问测评记录及有无事故车的情况下,未明确告知,导致韩先生陷于错误认识进而购买案涉车辆。故原审法庭认定特斯拉公司构成欺诈并无不当。

至此,车主韩先生历时三年多的维权终获胜利。

美国最高下载量App前四名均来自中国

市场调研机构Sensor Tower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6日的一个月内,美国人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中下载最多的前四名App全部来自中国。

排名第一的是拼多多旗下电商平台Temu,自去年第四季在圣诞假期的购物旺季,全美下载次数达1300万次,并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应用程序之一;第二名为TikTok,同时是去年美国和全球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排第三名是字节跳动旗下影音编辑应用程序CapCut第四名则是主打Fast Fashion服装的中国电商平台Shein;第五名是Facebook旗下WhatsApp;第六名则是Instagram。

印度法庭要求谷歌支付1.6亿美元罚款

据媒体报道,谷歌Android反垄断案今日在印度取得部分胜利,原因是一家上诉法庭撤销了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下达的部分整改指令。

去年10月,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委员会”(CCI)宣布对谷歌处以1.6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谷歌滥用其Android生态系统。除了罚款,CCI还要求谷歌调整其业务模式,并提出了10项整改措施。

今日,印度一上诉法庭驳回了这10项整改措施中的4项。该上诉法庭称,CCI对谷歌反竞争行为的裁决是正确的,谷歌也有责任支付这笔罚款。但与此同时,该上诉法庭认为,在CCI所要求的10项整改措施中,有4项不合理,因此给予撤销。

编辑:郑雅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