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家信托接连三人被调查的背后,地方金控副总“回归”拟任总经理

信托百佬汇

关注

来源:信托百佬汇

3月28日,北京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朝阳区监委消息,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四部原总经理冯鑫(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北京市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朝阳区监委监察调查。     

这已是近期北京信托被查的第三人,此前北京信托原董事长和原总经理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查。

2022年11月18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两干部被查信息: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干部周瑞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干部何晓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中,周瑞明为北京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晓峰为北京信托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二人被查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在官宣之前,“北京信托一二把手被带走”的消息已在信托业内流传。

北京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周瑞明,58岁,2001年入职北京信托,历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晓峰,49岁,2003年入职北京信托,历任公司信托经理、高级信托经理,房地产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不动产信托事业一部第一责任人,2014年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9年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在一二把手被查后,北京信托负责人也受到关注。3月3日,北京信托2023年工作会议信息显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拟任)为瞿纲。

瞿纲此番为“回归”北京信托。他曾在2014年至2020年任北京信托副总经理,在北京信托高级管理层中位列周瑞明和何晓峰之后,2021年离开北京信托,转任北京金控集团副总经理。

据北京金控集团官网披露的简历,瞿纲,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经济师。199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岳阳分行分理处主任、外汇科长,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副局长(挂职),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2021年2月至今,任北京金控集团副总经理。瞿纲目前兼任北京金控集团所属北京融资担保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金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金控集团于2018年10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全国5家金控公司模拟监管试点机构之一,于2022年3月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首批获得行政许可的金控公司。

北京金控集团官网在“持牌金融机构”介绍,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组建北京金控集团的方案,完成北京农商银行和中信建投证券股权划转工作,均为单一第一大股东。组建北京市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北京资产管理公司和朴道征信公司。此外,紧紧围绕首都战略定位,有序推动牌照布局,择机申设或收购保险、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

北京信托是北京市属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22亿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4.30%。据银行间市场初步数据,北京信托2022年实现净利润约0.5亿元,较上一年明显下降。2021年年报显示,北京信托合并营业收入20亿元、净利润11.2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管理信托规模2143亿元,总资产179.12亿元,净资产112.49亿元。

责编:糯糯

加载中...